浙江浦江,一个诗意流淌的地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收藏于浙江师大图书馆的《金华诗录》有云:“金华之诗,盛于浦阳。 ”浦阳即今浙江浦江,早在宋代,诗歌便发轫于浦江,且素有吟咏、征诗、赛诗的传统。清人郑楙说:“邑中能诗者,往来题赠,莫不出风入雅,含英咀华。 ”可见此处诗歌散地,洋洋盈耳。9月28日, 2017 “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暨“诗意浦江”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在浦江举行,期间的文化活动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遗存,奉上了一场诗歌的盛宴、文化的大餐。

  所谓“万年浦江” ,是指一万年前就有先人在浦江繁衍生息,还种出了水稻,吃上了白米饭。所谓“千年月泉” ,因朱熹、吕祖谦、陈亮等名儒的月泉讲学而使月泉名声大噪,而真正使其得诗名的还是南宋遗民吴渭邀遗民谢翱、方凤、吴思齐创立的中国第一个爱国遗民诗社——月泉吟社,并以《春日田园杂兴》为主题开展首次全国征诗活动,周边省县参赛者有二千七百人之多,一时间,浦江成为全国诗歌活动的中心。清代全祖望曾评说:“以东篱北窗之风,抗节季宋,一时相与抚荣木而观流者,大率皆义熙人相尔汝,可谓壮矣” 。当地诗风之盛、诗蕴之厚可见一斑。今年浦江举办的“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可谓是730年前月泉吟社征诗活动的续篇。

  “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是中国诗歌学会和浦江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诗意流淌的地方”五年战略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大赛每年都有一个主题, 2017年的主题是“为未来写首诗” 。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浦江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诗歌大赛自2月18日发布以来至6月底截稿,共收到应征诗稿2958首,经评选和公示,最后获奖作者为120名,其中有来自德国和马来西亚的2位华裔诗人,也有6岁的小诗人。

  主办方介绍,举办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是对汉语写作的自信,希望用诗歌的力量来推动全世界对汉语的了解和普及。大赛设置主题既是为了延续730年前浦江发起的第一次全国征诗活动的模式,也是为了引导当下诗歌为人民为时代而作。

  近年来,浦江诗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校园诗教、翠湖纳凉诗会以及“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 、美丽乡村建设、“2 · 16”联合大搜救都为诗歌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特别是月泉书院的重建,为

  传承浦江千年文脉,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提供了精神家园。

  28日下午,嘉宾和诗人赴虞宅乡新光村采风。新光村的灵岩古庄园竣工于乾隆年间,是呈“井字形”布局的庄园风格。这是个精致得能闻到文化味的乡村,空气中饱含着灵气。该村依托徽派、杭派相结合的古建筑古村落,办起了聚集着青年创客们的各种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朗诵家、诗歌大赛获奖作者,在新光村与浦江县作协、诗词楹联学会、朗诵协会的爱好者们进行诗词交流,并即兴赋诗朗诵,感受名不虚传的诗画浦江,从而寻找话题和创作灵感,推进诗歌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浦江龙峰国际学校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一丹大姐读书分享会暨签名售书活动” 。从央视退休后,敬一丹出了新书《我遇到你》 ,以此书告别职业生涯。她专门来到浦江,跟浦江的读者一起读书、分享自己难忘的阅读时光。“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秋风中,花香中,最醉人的,莫过于书香。浦江以秋风和悦读的名义,和《我遇到你》相约。

  28日晚,当地举行了为未来写首诗—— “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暨“诗意浦江”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颁奖仪式上,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诗歌学会驻会副会长程步涛,浦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丁政等为获奖者颁奖。随后,于芳、敬一丹、徐俐、薛飞、王静等著名朗诵家、歌唱家一起为浦江市民奉上了诗歌的视听盛宴。观众表示,以往在电视上才能见到主持人、播音员,此次见到真人演绎诗歌,能够带来的诗歌享受非同凡响。

王巨才、程步涛、丁政为“万年浦江·千年月泉”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金奖获奖者颁奖

敬一丹拉着小朋友的手与书友交流心得

朗诵艺术家薛飞、徐俐进行情景故事讲述《浦江大搜救》

歌唱家王静演唱《永远跟你走》

朗诵艺术家于芳朗诵浦江人宋濂名作《送东阳马生序》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与当地诗人交流

专家、诗人在浦江灵岩古庄园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