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丝路 彩墨香江
——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举行
作者:中国美协外联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8日上午11时,香港中央图书馆内人头攒动,由中国美协与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风情丝路彩墨香江——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正式拉开帷幕。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执行主席郑耀棠、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郑耀棠表示,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风情丝路彩墨香江——香港回归20周年当代名家作品展” ,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为载体,描绘香港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风土人情,希望香港市民透过艺术家的笔,感受“香港情、中国梦” 。

  “今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化艺术界要为祖国富强、香港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大为在采访时说。他强调,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与祖国内地有着密切和深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与内地相比又与国际社会联系更加紧密,非常适合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担当过渡区、沟通者的角色,发挥自身无法替代的作用。在此重要的历史时刻,美术家们用中国画的形式来描画香港之于“一带一路”的主题,立足传统,吸纳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揭示现实关联,展望未来成就,则成为题中要义,这也是本次展览策划的缘起。

  此次展出的100件作品分为三大主题,突显出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内地画家与香港画家共同携手,胼手胝足,以自主的立场和开放的胸怀进行平等的交流对话,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在表现“一带一路”主题的作品中,中国美术家们通过出国采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了切身的所观所感,立足写生积累,注重笔墨韵味和意境营造,以开阔的创作视野、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艺术语言,描绘出和而不同的各国风情,展示中国美术走向世界、表现和传承“丝路精神”的新视角,充分体现中国美术家的大局意识和历史担当。20位内地画家与香港画家共绘香港的主题作品,以画家独特的视角表达了自己心中的东方之珠。香港本地画家,面对烂熟于胸的景观,视野的选取上深入香港生活各个方面,题材具体而广泛,有着很强的纪实性和书写意味,或直抒胸臆铺陈维多利亚港宏大壮阔的全景,或转而表现夜幕低垂时灯火绚丽辉煌,或描绘马湾渔村、东平洲这样传统朴实的民居和自然小景,或呈现极具本地特色的文化特产,浓缩了香港的日常生活片段。内地画家则更多从香港的历史和城市精神层面进行回望和感悟,因而语言上更侧重符号的运用和意象的转换。祖国的大好河山永远是美术家们深耕细作的广阔天地,也是本次展览的另一创作主题。

  展览受到香港观众的广泛好评。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金耀基观展时说:“书画需考究书之结体、骨气、阵势、笔意与墨趣,此次展览中的作品五体皆备,各有其美。如此多的精美作品聚于一堂,为香港观众带来美好的享受。 ”

  6月30日下午,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画学会秘书长邓维东在香港中央图书馆结合自己的创作分别就中国各主要美术门类发展概况、中西美术异同、山水画的时代特征与创作风格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

  刘大为从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几方面入手,讲述了中国美术伴随着漫长历史的演进,积累了丰富的遗产。在谈到中西美术异同时,他从东西方文化传统和思维模式差异、中西两种绘画在基本技法和表现手法上的不同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邓维东是一名山水画家,长期居住于新疆边塞,立志于西部山水画的研究和实践。他借鉴长安画派,为天山立传,结合自己的作品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进行创作的。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业绩,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提振了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伟大构想的指导下,香港特区政府带领广大市民努力建设繁荣富强的新香港,经济、文化、社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香港文化版图的重要领地,香港美术界始终提倡爱国爱港、崇德尚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祖国文脉之根、繁荣香港艺坛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