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及历年主题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识产权日” ,是宣传推广知识产权的一个世界性的节日。设立该节日的提案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在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会上提出并通过,目的是增强各界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自2001年开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每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确定一个主题,各成员国会围绕主题,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举办各种宣传活动。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 。对于该主题, WIPO官网这样阐释:每天,平凡的人都在创造不平凡的新事物,把世界改造得更美好。比如,美国某大学的3 D打印机可以再造受损的人体组织;印度农村采用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为冰箱供电;中国的石墨烯电池用几分钟就可以为手机充电;俄罗斯联邦的尖端辅助技术可以帮助残疾人执行日常任务……这些创新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安全、更舒适。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崇的正是这种创造力,人们将探讨世界上最非凡的一些创新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新创意如何帮助解决共同的全球挑战等。

    历年主题

    2001年的主题是“今天创造未来”

    2002年的主题是“鼓励创新”

    2003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我们息息相关”

  2004年的主题是“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

    2005年的主题是“思考、想象、创造”

    2006年的主题是“知识产权——始于构思”

  2007年的主题是“鼓励创造”

  2008年的主题是“赞美创新,增进人们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2009年的主题是“绿色创新”

  2010年的主题是“创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

  2011年的主题是“设计未来”

  2012年的主题是“天才创新家”

  2013年的主题是“创造力:下一代”

    2014年的主题是“电影——全球挚爱”

    2015年的主题是“因乐而动,为乐维权”

    2016年的主题是“数字创意重塑文化”

  2017年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