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公益海报宣传商标法律知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周宣传海报

  在2017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活动,本年度的宣传重点是商标法律知识。多年来,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价值的公益性文化品牌活动,在业界乃至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我们要高度重视中国文联的这些文化品牌资源,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保护,确保其长久健康发展。以商标注册等方式依法保护中国文联的文化品牌,是一种着眼长远、合法有效的保护手段。为此,权益保护部以宣传商标保护为重点,通过公益海报展示的方式,引导大家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有文化品牌的意识和能力,维护文联组织的合法权益。

  商标简介

  1 .什么是商标?

  商标是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为了将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与他人提供的同种或类似商品或服务相区别而使用的标记。

  2 .商标可以由什么组成?

  商标可以由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组成。

  3 .什么人可以注册商标?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商标注册。

  4 .什么是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包括哪几类?

  我国《商标法》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 ”

  商品商标,是指商品的生产者或经营者为了将自己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相区别而使用的标记。如“空中客车” (Air Bus)就是一个商品商标,用于识别民用航空器的制造者。

  服务商标,是指提供服务的经营者为将自己提供的服务与他人提供的服务相区别而使用的标志。如“中国东方航空”就是一个服务商标,用于识别民用航空运输服务的提供者。

  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

  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

  商标注册

  1 .申请商标注册的途径?

  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有两种途径:一是自行办理,即由申请人直接到商标局注册大厅办理;二是委托依法设立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

  2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是多少年?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

  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3 .商标注册有何意义?

  (1)通过商标注册获得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未注册商标无法享有商标专用权,随时可能因他人相同或近似商标的核准注册而被禁止使用。

  (2)区别商品或服务出处,保证消费者能够通过商标识别商品或服务来源,引导消费者认牌购物或消费。

  (3)促进商标所有者提高产品或服务的质量。

  (4)有利于市场竞争和广告宣传。

  (5)商标是无形资产,有相应的商

  业价值,权利人可以自行使用或者通过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来实现其价值。

  驰名商标

  1 .什么是驰名商标?

  驰名商标是指在中国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

  2 .如何认定驰名商标?

  驰名商标认定遵循个案认定、被动保护的原则。

  认定驰名商标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1)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

  (2)该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

  (3)该商标的任何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程度和地理范围;

  (4)该商标作为驰名商标受保护的记录;

  (5)该商标驰名的其他因素。

  3 .我国对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如何保护?

  根据我国商标法的规定,未在我国注册的商标只要是驰名商标,他人对该驰名商标进行复制、摹仿或者翻译,并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或服务上进行使用可能导致消费者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的,该驰名商标所有人有权阻止他人使用,商标局对他人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或服务上的注册申请不予批准。

  例如,在“苏富比”案中,法院认为:原告英国苏富比拍卖行构成拍卖服务的未注册驰名商标。被告四川苏富比公司在拍卖活动中使用“苏富比”商标,造成相关公众混淆或者误认二者存在某种联系,侵犯了原告的未注册商标权。

  4 .自己的驰名商标被他人恶意注册了该怎么办?

  我国《商标法》规定,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驰名商标所有人对于他人恶意注册自己驰名商标的行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例如,在“酷狗”商标案中,法院认为,酷狗公司的“酷狗KUGOU. COM”商标构成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利丰公司注册的“Ku Gou酷狗”商标与酷狗公司上述商标高度近似,系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酷狗公司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应予无效宣告。

  申请商标注册注意事项

  1 .他人能否将公众人物的姓名申请注册为商标?

  我国《商标法》规定,有害于社会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将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等领域公众人物姓名等申请注册为商标,属于上述规定所指的“其他不良影响” 。因此,公众人物的姓名被严格限制抢注,商家们用商标搭明星“便车”的做法行不通。

  2 .人民法院如何认定注册商标损害他人姓名权?

  当事人主张注册商标损害其姓名权,如果相关公众认为该商标标志指代了该自然人,容易认为标记有该商标的商品系经过该自然人许可或者与该自然人存在特定联系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商标损害了该自然人的姓名权。

  当事人以其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主张姓名权,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例如,在“乔丹”商标案中,最高法认为,迈克尔·乔丹就“乔丹”享有姓名权,在案证据足以证明乔丹体

  育公司是在明知迈克尔·乔丹及其姓名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情况下,未

  获得其许可或授权而擅自注册争议商标,使相关公众误认为标记“乔丹”商标的商品与迈克尔·乔丹存在特定联系,违反了民法通则的诚实信用原则,其对于“乔丹”商标的注册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应予撤销,由商标评审委员会就争议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3 .能否将他人享有著作权的角色形象注册为商标?

  我国《商标法》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因此,不得未经许可将他人享有著作权的角色形象注册为商标。

  例如,在“葫芦兄弟”商标案中,汕头市一公司在注册商标中使用了上海美影厂的葫芦兄弟形象,法院认为,该公司侵犯了上海美影厂对葫芦兄弟形象依法所享有的著作权中的复制权、发行权,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责任。

  4 .他人能否未经许可将《哈里·波特》等作品名称,以及“功夫熊猫” 、“邦德007”等角色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作品名称和角色名称,其知名度会带来相应的商业价值,权利人可以自行使用或者许可他人使用,构成可受保护的一种合法权益。他人未经许可将作品名称、作品中的角色名称作为商标使用在相关商品上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权利人的许可或者与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损害了权利人的在先权益,构成侵权。

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周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