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要求
发挥曲艺维权的团结引导作用
栏目:畅谈感想
作者:黄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

  当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趋显现,特别是十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和文联深化改革进程的全面推进,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等权益,成为新时期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能否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的重要课题。

  科技进步对于曲艺事业影响巨大,使人们欣赏曲艺的方式更多,作品传播的速度更快,创作表演的难度也更大,由此对曲艺版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期,中国曲协顺应时代发展,敢于担当、大胆创新,探索曲艺版权保护的新模式,团结引领曲艺工作者自律维权,努力在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新形势下,中国曲协需进一步加强曲艺维权宣传,探索建立维权诉求表达沟通机制,推广使用《曲艺维权手册》 ,以《曲艺维权通讯》为平台深度交流维权案例、动态和理论文章,为曲艺界提供维权指南;进一步加强曲艺维权保障,围绕《曲艺作品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 《曲艺演出合同》搭建创演两类型、内外两层面的曲艺合同范本体系,发挥曲艺维权基金和法律志愿者队伍作用,为曲艺维权提供资金和法律双支持;进一步加强曲艺维权调研,掌握新曲艺组织和新曲艺群体的维权诉求,努力将曲艺维权圆桌会打造成为曲协维权品牌,在曲艺界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