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情怀的大学不大有情怀的中小学也不小
作者:王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家都知道舞蹈教育是艺术教育当中很重要的一种形式,学生十分喜爱,教育的内容和手段也非常适合青少年的成长,所以舞蹈教育在全世界都是广受关注的。但是由于我们教育的思想理念以及我们的行为受到多方面制约,致使孩子们应该享受的这片天地被剥夺了。我们今天重新来反思和做这件事,实际上是让我们的舞蹈教育能够重新回归和复原,就是回归到学生群体身上,复原到教育行为上。

  舞蹈春天的到来应该预示着一种新观念、新手段、新方式的转变。我们的老师不能再在舞蹈的舞台上当教练,应该转为教师。我们不应该更加关注一个舞蹈团的活动、一个节目的获奖,而应该更加关注我们课堂教学面对的所有问题。我们要从关注少数的特长生转向关注舞蹈发展,要为所有学生的成长需求考虑。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繁重的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做了很好的示范,感谢八十中敢为人先、率先垂范的精神。我们把冯双白的舞蹈工作室建立在这里,就是想让这颗优秀的种子在这儿生根发芽。同时,中国舞蹈家协会也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学校提供指导和支持,这会给我们整个校园舞蹈教育带来勃勃生机,也能给予我们新的希望,相信这片土地能够不断产生累累硕果,让我们的校园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一个有文化的校园就会产生一群有情怀的人。我一直有种感受,没有情怀的大学不大,有了情怀的中小学也不小。让我们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王军(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