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程建设促进校园舞蹈教育
作者:田树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育人目标是要培养有理想、负责任、会学习、善合作的创新型人才,而校园舞蹈课程成为我校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载体,通过十二年的教学研究,我们形成了与学校整体课程相一致的金字塔形舞蹈课程体系,形成了既有适合所有学生群体的必修课,又有适合舞蹈团向高精尖发展的训练课的双向课程结构,为八十中的艺术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园舞蹈课程十二年探索的结晶。我们用多元化的教学内容提升孩子们的整体艺术修养,让他们在舞蹈赏析课程以及训练实践课堂上能够认识芭蕾舞、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舞蹈种类,能够把握不同舞种的风格。这就使得学生们不仅能够通过身体参与去感受舞蹈的魅力,还能提升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从而实现提升审美品位的目的。此外,我们的舞蹈课程还有严格的评价体系和标准,针对不同教育目的设定相应的评价机制、评价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内在动力,提升学生对舞蹈艺术的认知,让学生们通过校园舞蹈能够学会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用艺术的视角发现生活的美好,用艺术的精神开拓创新!

  经过十二年的探索研发,依托全体教师的无私奉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校园舞蹈课程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的人才!我们会继续前行,紧紧围绕“以舞育心、以舞健体”的核心任务,不断提升校园舞蹈课程的严谨性,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课程体系,为培育出更多具有高尚情操、高雅气质、高贵精神的接班人而努力!

田树林(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