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身体 放飞梦想
作者:肖燕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舞蹈教育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塑造健康优美的身姿,培育富有创造力的思维,不断探索,勇于实践。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中学舞蹈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实践,建立了符合当代中学生身心特点的舞蹈教育教学课程体系。

  学校的舞蹈教育在“一人一天地,一木一自然”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了由专职教师统领,聘用教师辅助,外聘专家定期指导的教学机制。教师团队不断摸索、逐步完善,建构起与先进教学硬件相配套的教学体系,用舞蹈艺术的魅力吸引着学生走进教室,走进舞蹈,走进艺术。舞蹈教育随之一步步升级,舞蹈课程从单一到多元,舞蹈教材从无到有,舞蹈实践从学校教室到春晚舞台。

  在众多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八十中特色的舞蹈教学法—— “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学生生动活泼地进行舞蹈实践与创作。形成了八十中特色的多元化舞蹈校本课程体系,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课程,也有面向舞蹈特长生的训练课程,形成了以必选课为主,选修课和训练课为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舞蹈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以外,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让他们感受舞蹈的表演魅力,收获舞动的自信,展示舞蹈中的创造!开学典礼、教师节、元旦舞会、校园艺术节是学生展示舞蹈学习成果的第一平台,鼓励学生独立创编舞蹈作品,参与演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文艺演出、专场演出、国际交流是锻炼学生的更高舞台,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2010年,参与文化部春晚《你好春天》的演出, 2012、 2014、2015、 2016年受邀参加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2014年参加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花开北京: 2014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主题晚会》 , 2014年8月赴英国参加2014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2016年赴美国、加拿大参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举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活动。

  如今,舞蹈教育课程已成为八十中实施艺术美育教育的重要手段,飞旋的舞步和健美的身影为校园带来了更多的灵动和无限的生机。经过十余年的实践和探索,八十中舞蹈教育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果。2010年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2011年获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 2011年被

  评为北京市金帆舞蹈团承办校。我校金帆舞蹈团自2004年起连续六届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舞蹈《把森林带回家》获第六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业余少年组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舞蹈《红》 《呼·吸》分别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荷花·少年”全国校园舞蹈汇演金奖。连续五年举办了《时光》 《金帆情》《梦想带我去远航》 《中国梦》 《匆匆十年》等舞蹈专场。八十中在舞蹈特长生的培养上成绩同样突出。学校已毕业特长生签约率100 %,本科率100 %。多位学生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同时,许多学生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优秀院校,为普通高等院校及专业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人才。

  中学舞蹈教育是全面提升艺术教育的重要课题,也是培养具备合作创新能力人才的一种艺术手段,更是培养具有强健体魄和高尚情操的人才工程!我校坚守着自己的理念,用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让学生在舞蹈中享受艺术的魅力,挖掘他们的潜能,让学生在艺术的殿堂中学会用审美创造去传递自己的情感,学会用艺术的方式去表达不同的自我!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全体同仁会继续努力,用舞动的身体放飞学生青春的梦想!

舞蹈课程体系示意图

舞蹈课程体系表

肖燕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金帆舞蹈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小学教育委员会理事,朝阳区骨干教师。自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从事中学校园舞蹈美育教育,专注于中学校园舞蹈课程建设、教材研

  发、教学法研究,其中“启发式多元化”教学法已经成功运用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舞蹈课程中,编著的《舞蹈赏析》高中新课程校本教材于2010年出版发行, 2013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创代表作品有《红》 《中学时光》《呼·吸》 《把森林带回家》 《借我一双翅膀》《飞翔》等;连续六届获北京市学生艺术节舞蹈展演创作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北京市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连续两届获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创作金奖;曾获一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多次指导国际艺术教育交流活动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大型演出。

舞蹈必修课教学现场

舞蹈训练课教学现场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金帆舞蹈团全体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