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润墨香千帆舞 艺妙德馨花满园
——湖北省文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年来,湖北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着力抓学习、抓班子、抓策划、抓重点、抓作风,促进文艺活动蓬勃开展、文艺门类百花竞放、文艺精品群芳争妍、文艺队伍意气风发、文艺环境宽松和谐、文化产业不断壮大,全省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呈现出“文润墨香千帆舞、艺妙德馨花满园”的景象。

2016年4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在武汉慰问演出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湖北省文联以提升湖北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目标,致力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上下结合、左右互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谋划和实施了一批重大文艺活动和项目,为湖北文化强省建设顶层设计、引资聚才、精准发力、打造品牌。顺利推进“辛亥百年”主题碑林、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9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等40余个与中国文联的省部合作的项目,让软实力变为硬支撑。举办了“习近平用典”全国名家书法特别展、第12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丹青楚韵”湖北省中国画展、首届“长江杯”全国书法作品展、湖北美术节、湖北书法节等主题文艺活动。把“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与全省经济、科技、教育特别是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推出了潜江曹禺文化等136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其中5个品牌获创建特等奖、 63个品牌获创建奖,其经验被中宣部、中国文联推广,受到了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的批示表扬。

2015年6月,“习近平用典”全国名家书法特别展在武汉举行

    二、立足“双出”,彰显力量

  高扬“文艺鄂军”旗帜,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多出精品、快出人才,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构筑文艺人才高地,“文艺鄂军”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五年来共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诗词奖颁奖、“家在长江边”中部四省书法联展、“荆楚风、丝路情”创作交流等活动20余次,各文艺门类高级研修班、培训班、高峰论坛近百个,培训文艺人才3000余人;扶持各艺术门类创作项目100余个,为100多名有造诣、有成就的文艺家举办了专题展演活动;开展省内各文艺门类文艺评奖,近千人(作品)获奖,并推出了一大批在全国获大奖、影响海内外的文艺精品力作:“国风归来——周韶华艺术作品展”获盛赞,熊召政创作的长篇小说《大金王朝》 (第一卷)在京成功首发,李乃蔚创作的《李自成进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将作为“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由国家博物馆收藏,话剧《司马迁》 、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 、歌曲《巴土恋歌》 、水彩画《亮宝节上的人们》等一批优秀作品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国门英雄》 、 《别让我看见》等多部电视连续剧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戏剧、美术、音乐、杂技、评论等门类的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刘丹丽、刘子薇等一批文艺名家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全国表彰,陈方既、徐本一分获第4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艺术奖,省文联副主席、杂协主席梅月洲当选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

    2014年10月,首届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诗词奖颁奖大会在武汉举行

 

2015年12月,首部湖北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在武汉首演

    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文化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和“三万”活动,“文艺支教”“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化。大力推进全省各市州开展文化节庆和国家级艺术之乡创建活动,争取了“中国书法名城” (襄阳市) 、 “中国编钟之乡” (随州市)等20余项国家级称号。召开了全省基层文艺工作经验交流会,成立了湖北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机构,承办了全国文艺志愿者工作会议,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组织了10多次赴武汉、宜昌、孝感、黄冈、恩施、潜江等地的文艺慰问演出活动,表彰了首届全省最美文艺志愿者、优秀文艺志愿者。组织成立湖北高校戏剧组织联盟,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讲座。配合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组织书法家、摄影家、表演艺术家到乡村开展送春联、送全家福及惠民演出等活动,受到群众称赞。

2015年10月,“国风归来——周韶华艺术作品展”在北京举行

    2012年6月,由湖北省文联等单位联合建设的“首义碑林”文化主题碑林在武汉市武昌区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