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美术作品创作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尊敬的各位美术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齐聚国家博物馆,以美术作品展览的形式隆重纪念伟大的长征壮举,讴歌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大主题文艺创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书记处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组织、参与、支持这次展览并付出辛勤努力的所有主创团队,向大力支持布展工作的国家博物馆和各位美术家、艺术家、专家学者,向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牺牲,胜利完成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伟大奇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也是一部人类精神的辉煌史诗。长征,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不朽的精神财富。

  长征不仅在中华儿女心中播撒下永远燃烧的火种,也为艺术家提供了不竭的创作宝藏。包括老一辈美术家在内的众多文艺名家,曾经创作了一大批长征题材的经典作品,带给人们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巨大的精神激励。今天,我们的美术家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全国7所美术院校和部队的美术家,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秉承伟大的长征精神,经过一年的精心打磨、反复锤炼,终于创作完成了由12幅巨幅画作组成的气势恢宏的新长征组画。艺术家们以宽阔的历史视野和新颖的视觉语言,通过长征历程中的12个经典场景,艺术地再现长征的峥嵘岁月,真诚地描绘伟大的英雄形象,深情赞颂伟大的长征精神,诠释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彰显了艺术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这是对长征胜利和无数革命先烈的最好纪念,是对长征精神的有力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我们都知道,长征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用文艺作品传递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中国美协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持续抓好重大主题创作,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扬传统、勇于创新,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奉献给我们的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