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艺术团团长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韩国:韩明玉

  原以为西宁是一个遍布沙漠的高原城市,但飞机一降落便改变了我的想法,这里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汇集了13个国家艺术团,这是一次各国文化交流切磋的好机会,希望在此能更好宣传韩国传统文化,同时能从各国文化艺术中学习到新内容,用舞蹈为中韩交流做出贡献。

蒙古国:宝音巴特尔

  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首先感受到中国政府对艺术节非常重视,非常感谢主办方的周到安排,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文化的发展、对文化的交流特别重视,而且组织得很专业。因为蒙古国的艺术有独特的风格,所到之处深受欢迎,我们参加过很多艺术节,但中国的组织非常好,这次来了将近300名艺术家,救护车始终在酒店附近待命,组委会考虑得非常细心,细致程度比上一届还有了提高,说明中国政府是多么重视文化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奥穆尔扎科娃·娜兹古丽

  感谢中方邀请我们来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各国艺术团用艺术的语言进行交流给我印象深刻。我们带来了表现国家民间艺术的舞蹈,也看到了各国艺术团的表演,我认为文化是国与国之间最好的沟通桥梁,艺术之间没有高低之分,各国独特的文化都令我感到新奇。我希望今后能再有机会参与这样的民间艺术交流活动。

印度:吉硕·贾瓦德

  西宁是座非常漂亮的城市,观众的热情出乎我的意料。在户外表演时观众总能很好地与演员互动,让演员充满表演欲望。各国带来的演出都各有特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演员带来的杂技表演。这次艺术交流活动让各国艺术家都能找到机会进行充分的技艺讨论、合作表演。希望我们带来的印度特色演出能用文化的力量增进印度与中国,以及印度与参演各国的友谊。

芬兰:阿里·胡努宁

  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宁,这是最棒的演出经历。我和中国人民之间完全没有交流障碍,这里的人很好,活动组织有序,我们选择表演《茉莉花》这个节目,是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这首歌,这首歌在中国非常有名,因此我们这次选择了演唱这首歌。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希望能和中国人民在今后多加强交流。

爱尔兰:大卫·麦克劳克林

  西宁是个美丽的城市。同时,这里的观众实在太棒了!他们懂得配合演出也懂得如何欣赏艺术。这次我们选择踢踏舞舞剧表演《泰坦尼克》分享给中国观众和各国艺术团,是因为这个节目既有爱尔兰特色又是一个能让全世界人民都理解的故事,这个节目得到了西宁观众的欢迎。其他各国的演出也让我兴奋不已,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蒙古国的舞蹈表演和荷兰的乐团表演。几天时间里我获得很多机会和各国艺术家交流学习,收获很大。

荷兰:罗布·范瓦彦

  对于我们团里很多成员来说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西宁的天气很好,观众十分热情,尤其是这次我们特意为了中国观众准备了一首改编的《南泥湾》 ,获得了观众认可,令演员们十分高兴,无论是在青海大剧院还是在露天巡演中观众都给予了表演者无穷的力量。对于我们团员来说来中国演出是一个梦想,现在他们还依然沉浸在梦境之中。

南非:弗洛里·史密斯

  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有很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故事。来西宁的时候,我路过了很多隧道,每过一个隧道时,看到隧道口的光亮,我就仿佛看到一个神秘的故事。希望以后能够再次来中国,能跟更多的舞蹈艺术家合作。

毛里求斯:凯蒂·蕾丝迪

  来中国之前经过与中方认真沟通,我们最终确定了多样化、具有国家特色的节目,希望能给中国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毛里求斯演出。西宁这座城市非常美丽,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西宁观众的笑脸。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汇聚了多国艺术家,让大家成为一个团队为西宁百姓献上一场多元化的演出,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我第一次参与这么大规模的国际艺术交流活动,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

美国:兰迪·汉森

  中国人民非常友好,演出规模很大,十分感谢主办方为演出顺利进行和艺术交流活动顺利进行做出的努力。西宁有很多正在建设的项目,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魅力,我很高兴能来到这里,给这些支持我们的观众表演美国式的艺术。我们选曲主要表达了美好爱情这种全世界人们共同的情感感受,希望能让西宁观众产生共鸣。艺术节期间很多国家舞蹈的编舞非常好看,我时常被这些舞蹈感动。

阿根廷:丹尼尔·皮亚佐拉

  西宁是个很大的城市,在这里有很多绿植、很多山、很多水,和阿根廷有些相似之处,让我感到很亲切。在开幕式上我们将《花儿与少年》改编成爵士风格音乐,希望能将我们的音乐风格与中国观众拉得更近,也正是这种改编让我看到了西宁观众的热情。蒙古国的舞蹈和爱尔兰艺术团的舞蹈表演让我印象深刻,在这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收获很多艺术灵感,对我今后创作帮助很大。

斐济:莱斯阿萨·洛克布鲁德劳

  首先要感谢中国文联和青海省政府邀请这么多国家艺术团体来到西宁,尤其是能邀请我们团来到这里与中国观众分享具有斐济特色的表演。开幕式上所有国家都非常出色,我们斐济艺术团的团员们非常认真,希望能把最好的斐济表演带给西宁人民、带给各国艺术家。其他各国艺术团的表演都令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