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五个认同”  促进少数民族艺术融合创新
——中国文联第二、三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掠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与参加座谈会的学员握手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为研修班学员作主旨报告

  6月19日至7月9日,中国文联第二、三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在北京举办,研修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协办。中国文联第二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藏族地区)研修班面向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藏族地区的戏剧、音乐、曲艺、舞蹈和杂技等舞台艺术领域的文艺骨干,共39人,来自汉族、藏族、回族、满族、苗族、彝族、白族、傣族共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学员34人,平均年龄38岁。中国文联第三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新疆地区)研修班学员为新疆地区的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视觉艺术领域的文艺骨干,共45人,来自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满族、柯尔克孜族等7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学员15人,平均年龄47岁。

  研修班以“增强民族团结和文化认同,促进少数民族艺术融合创新”为研修主题,在课程中引导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为藏族地区和新疆地区有志向和有艺术追求的文艺人才提供开阔视野、专业深造和提高的平台,围绕当地文艺传承和创新课题开展研修交流,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融合、民族文化与国际视野的融合、文艺与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及市场的融合中激发创新理念和思维,发挥文艺骨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

  研修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专程来到研修班看望学员,并召开“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座谈会。赵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时代要求,结合少数民族地区文艺工作和文艺骨干的特点和成长成才的客观规律,与82名研修班学员作了深入交流。她希望研修班学员和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做到五个“准确把握” :准确把握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文艺创作最根本的方法、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和文艺工作者的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赵实对研修班学员寄予殷切期望。她说,我们正处在艺术创作的黄金时期,既然大家选择了文艺,就是选择了担当和责任、选择了辛劳和希望,相信大家会如同一束束沉甸甸的谷穗,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将以质朴和谦逊扎根大地,在追求德艺双馨的道路上坚守艺术理想,为这个时代创作出更多激荡人心的优秀作品,为创造文艺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院长李屹为研修班学员作了主旨报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精神,围绕艺术创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艺术创作的人民性、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坚持一体多元的文化观、艺术创作者的心态、艺术创作者的学习提升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李屹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通过这次研修达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的目的,要观时势、明方向,立人品、涵学养、拓视野、提格局。

  举办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旨在发挥文艺研修培训的团结引导服务功能,增强“五个认同” 。一方面通过培训引导少数民族地区的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我国的民族政策,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把握文艺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意义,坚定少数民族地区文艺工作者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培训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促进各民族文化艺术的交流交融,激发艺术创新思维,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少数民族能歌善舞,长期以来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成果,这是我国文艺的瑰宝,要保护好、发展好,让它们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为此,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先后赴新疆、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并在2015年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

  第二、三期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研修班围绕“国家观、民族观和文艺观教育”“艺术跨界·融合·创新”“专业创作与提升”三大课程模块分别安排相应的专业课程内容。研修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召开学习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先后邀请了彭锋、李心峰、任乌晶、单霁翔、边发吉、叶舒宪、刘军、陈爱莲、严文龙、乔晓光、陈小波、李媚、赵培智、刘洪涛、陈履生、李刚田、任惠中、王瑶等24位舞台艺术、视觉艺术领域艺术家、专家学者授课;组织第二期研修班学员观摩剧目并邀请主创团队结合剧目进行案例分析,组织第三期研修班学员到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雕塑院、宋庄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等场馆观摩展览,结合展览作品现场研讨学习;邀请舞蹈、杂技专业领域导师苏自红、何晓彬为第二期研修班学员授课并点评作品,邀请往届校友、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与第三期研修班学员交流艺术创作和作品等;两期研修班共同举办了2次学员讲坛,促进舞台艺术学员与视觉艺术学员深入开展艺术跨界交流,激发学员融合创作与创新。

  两期研修班分别为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的舞台艺术创作者和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的视觉艺术创作者搭建了跨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学习平台。通过研修学习,引导学员坚持一体多元的文化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提升学员的创作水平、创新活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舞台艺术、视觉艺术繁荣发展,催生更多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

本版文字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提供 本版摄影 王汉冰 扎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