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与第三期研修班学员交流

    研修班“学员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员朗诵原创诗歌《我们相聚在北京》

彝族学员沙玛木乌表演相声

藏族学员格玛品楚演唱《酒歌》

柯尔克孜族学员阿力木江·卡的克(右) 演绎柯尔克孜族舞蹈

傣族学员谢琴、乔二所演绎孔雀舞

蒙古族学员尼玛演唱《故乡》

两期研修班共同开展羽毛球赛

  学习期间,众多名师及专家亲自授课,用他们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知识给我解决了许多编创方面的疑惑,带来了新的理念。文艺工作者就应该经过实践、磨炼、尝试,总结出可贵的艺术创作经验,时刻保持一颗认真的心来进行工作与创造。

  ——冯睿(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舞蹈编导,彝族)

  通过授课,导师们“以声带情,以情带舞”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使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更让我感到身心愉悦。

  ——德吉卓嘎(西藏日喀则市民族艺术团演员,藏族)

  文艺研修院是一座桥梁,把不同艺术领域和中西方文化结合起来,把传统美学与当代艺术紧密联合。“跨界学习、相互交流、共同研讨、潜心研究”这些鲜明的特色体现了艺术的融合性与互补性,更体现了研修院的办学宗旨。我们搞文艺创作要借鉴多民族、多领域文化艺术的优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相互启发、学学相长,借助多元文化的力量共同进步。

  ——昝延辉(青海省互助县文化馆馆员,藏族)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深感受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左霞(甘肃省音乐家协会调研员、副主席)

  这次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启发了我音乐创作的灵感,提高了我对跨界融合的认识。通过学习舞蹈、杂技、书法、绘画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专业知识,使我有信心突破自己的创作瓶颈。

  ——汪效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教师,藏族)

  在这些讲座和观摩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优秀的艺术作品往往不是局限于一个民族,不是局限于一个地域,不是局限于一个年代,它是艺术家找准了时代的脉搏,结合本土民族特点和民族文化创新的出发点,展现出了人性最本质的内涵。

——阿娜尔古丽·亚生(新疆吐鲁番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维吾尔族)

  这次学习让我发现了自己摄影专业方面的差距,以前走了很多弯路。这对我的帮助很大,明确了自己今后在创作上努力的方向。

——艾克拉木·米吉提(新疆伊犁州文联办公室副主任,哈萨克族)

  通过跨界交流,使我在专业水平上有很大的提高,也了解到了很多民族艺术的精华。特别是美术专业领域的专家授课、现场写生演示,使我掌握了理论知识、技巧技法,对我今后的创作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阿力木江·卡的克(新疆克州阿克陶县雪松中学美术教师,柯尔克孜族)

  此次研修师资水平高,一批在业界知名的专家亲临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还有成果展示,让学员很满足、很解渴。学员提升了创作理念,理清了创作方向,对今后创作和发展有实在的意义和帮助。艺术跨界融合学习,使大家互相交流、借鉴,互相启发、互通技艺,增进了对彼此艺术门类的了解和学习,为多元艺术表达和创作提供了示范和可能。

——苗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援疆干部)

  在班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一种力量和责任感,虽然大家专业领域不同、民族不同,但团结、融合、热情的氛围,让我感到“凝聚”了很多正能量。

——伍垠(新疆阔然书院书法教师)

学员魏光创作、献给研修院的歌《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