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
作者:蒋峰 卫昕 王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凯作工作报告

  如沐春风,心潮澎湃。5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在会上讲话,让来自全市各地的数百名文艺工作者倍受鼓舞,激情满怀。与会代表认为,黄新初的重要讲话亲切感人,富有人文思辨精神,以“心中有魂、胸中有本、脚下有根、肩上有责”为成都市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指出了新的期待,新的方向,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 ,打造精品,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

  心中有魂,人品与艺品齐升

  “黄新初书记在讲话中用‘希望’这个词来向我们提出要求,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下一步我们艺术创作的工作方向将更加明晰。 ”成都市舞协主席曹平激动地告诉记者,黄新初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心中有魂” ,将艺术创作与社会主义价值观联系在一起,尤其是提出艺术家的职业道德要“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 ,这对大家是一种极大的勉励和鞭策。一部作品要有内在之魂,创作者必先自我塑魂。成都市民协主席王川说,黄新初书记在讲到优化文艺生态时,谈到文艺工作者之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能互相诋毁,不能文人相轻,这就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之间一定要做到互相尊重,只有互相尊重才能创造文化的大繁荣,才能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和谐局面。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礼赞,为发展讴歌,要时刻做到扎根群众,做到脚下有根。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有1000多名会员,涵盖了成都民间文艺的各个门类,今后将充分发挥丰富的民间文艺资源,通过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为社会服务,为时代呐喊。

  胸中有本,打造精品

  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文艺高度,主要是由一批文艺精品所标定的。成都市丙戌金石书画研究会会长潘锡仁说,黄新初书记的讲话提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没有了这个‘本’ ,大家的价值就无从谈起” ,这对他触动很深。目前他就在深挖成都文化,用成都元素创作全新作品。他透露正计划将李劼人作为全新的创作品牌,将李劼人的著名词句做成一套篆刻作品。而成都市视协副主席、著名编剧、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获得者钱滨感慨,黄新初书记的讲话触动内心:艺术创作者眼里不能只有市场,而要有责任担当和情怀。创作的过程是漫长的,不能急功近利,文艺工作者只有扎根大地,才不会心中发飘。就影视剧创作而言,成都不是没有年轻优秀的人才,不是没有独创性的题材,要打造精品,要整合资源,还需要用全国性的开阔眼界,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曹平也提出:“文艺工作者要明白到底追求的是什么,为谁而创作。 ”他说,艺术创作并不是艺术家随性所为,应该是为老百姓所做。不是每个艺术家都能出精品,但每个艺术家必须得有精品意识;文联里面都是高精尖的艺术家,艺术家的协会就应该出精品,这是文联与其他机构的重要区别。

  脚下有根,深入生活

  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来源生活,高于生活,文艺工作者需要仰望星空,同时又脚踏实地。成都市美协主席刘正兴坦言:“我感触最深的是,黄新初书记强调,‘贴近生活’并不是要在艺术创作中‘照搬生活’ 。真正的文艺精品,绝不能单纯记录现状、原始展现丑恶,应该充盈着向上、向善的积极力量。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刘正兴数十次前往藏族聚居区创作。作为一个一直“在路上”的画家,刘正兴坚信只有深入生活,深入黄土,“脚下有根” ,才能发现艺术创作的灵感闪光点。他说,黄新初书记的讲话鼓舞着成都文艺工作者。下一步,他将继续深入生活,乘着文代会的东风,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曲艺来自于民间,来自于老百姓。这种艺术形式和特性就决定了它的接地气。“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我的任务就是创作深入百姓、演出深入百姓。 ”成都市曲协主席任平说,“市曲协以曲艺结对子的形式,深入彭州、大邑等区(市)县,使成都曲艺接地气,让曲艺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传承有序,生生不息。 ”

  肩上有责,传承经典

  提起陈岳,观众总是想起电视荧屏上的“陈岳叔叔” ,而今作为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他也在转变,不再是停留于演播厅做节目,而是进社区、进学校,传播传统文化艺术。陈岳说,黄新初书记的讲话对自己最大的触动是提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是文艺作品温润心灵,激励精神的巨大作用,通过名家讲坛进社区、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就是希望把国学经典传承下去。

  著名书法家、成都市书协主席团顾问邓代昆也对传承与创新深有感触。他说,黄新初书记提出了“要打造文艺精品,必须下功夫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文章” ,这对他的创作很有启发,“我一定要扎根传统,在创新中发展书法艺术,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任平对于黄新初在讲话中提到的“德艺双修”感触颇深。她说,要成为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必须以“德”为先。成都曲艺界有一个优秀的传统就是传帮带,曲艺界的老先生对年轻一辈无私奉献,都值得我们学习。一个曲艺工作者首先有了品德,才能有艺,得到老百姓认可,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只有整个曲艺艺术家群体拧成一股绳,才能促进曲艺大发展。下一步,成都市曲协将以创新带动传承,走出国门,到韩国等国向国外观众展现成都曲艺的魅力。

  成都市摄协、评协、音协、作协、剧协、杂协等协会代表也纷纷表示,黄新初书记的讲话对他们以后的创作起到了重要指引作用。来自成都金堂县、金牛区、双流区、锦江区、崇州市等区(市)县文联代表对黄新初讲话也表示受到了极大鼓舞。

本版文图由成都市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