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成都文艺事业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作者:廖仁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仁松在闭幕大会上讲话

  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系列部署,总结了经验、明确了任务、规划了未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文联领导班子,是一次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对我市文学艺术事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成都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上,黄新初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市文艺战线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心中有魂”“胸中有本”“脚下有根”“肩上有责”的重大要求,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着力重点。我们一定要以本次文代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勇于担当,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成都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认识文艺的重要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

  一要树立正确导向,始终坚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艺是塑造灵魂的工程。坚持正确导向,始终是文艺工作最基本的底线和最根本的立场。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大力唱响“中国精神” 、讲好成都故事、弘扬先进文化,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要坚决贯彻中央、四川省委和成都市委关于文艺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敢于冲锋陷阵、敢于亮剑。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人民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与党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二要牢记使命担当,始终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贡献积极力量。文艺创造只有将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改革发展之中,与时代进步相互激荡,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当前,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实施意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标定文艺工作的重要定位,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认清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从成都改革发展大局和建设“文化之都”发展目标中强化个人的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引领时代风气、凝聚发展力量,为成都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文艺力量。

  三要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弘扬根植生活服务人民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一旦离开人民,就会成为无根浮萍,行之不远。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群众立场,贴近群众需要,把文艺之根深深扎进人民群众之中。要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始终“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服务。要真正把群众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将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最终标准,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用优秀作品去温润心灵、启迪心智、赢得人心。

  抓好精品创作,进一步提升成都文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新初同志指出,一个时代、一座城市的文艺高度,主要由一批文艺精品所标定,并要求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着力在思想上提炼、在艺术上锤炼、在制作上精练,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历史标志性的精品力作,续写成都文艺新的荣光。下一步,我们要把“出精品”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形成既见“高原”又见“高峰”的可喜局面,重点要在四个方面集中用力。

  一要把准时代脉搏,在聚焦发展变迁中抓创作。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纵观历史,文艺的繁荣总是与经济的发展相互促进,同生共荣。当前,成都正在“新常态、万亿级”的新起点上,朝着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再出发” 。这既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无比丰富的题材素材,又迫切需要精品力作提升形象、提振精神、温润心灵。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敞开视野,胸怀全局,以服务发展为己任,以助推实践为职责,在推动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彰显文艺价值、书写文艺辉煌。重点要把文艺创作同成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宏大实践结合起来,同成都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苦干实干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用文艺形式生动展现群众寻梦的理想和追梦的奋斗,把“拼搏进取、创新创造”的精神气质弘扬起来,传播开来。

  二要挖掘发展潜能,在激发创新活力中抓创作。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唯有创新才能攀上文艺的高峰。要大力提倡创新精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鼓励不同观点学派充分讨论,不同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和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创新发展,努力将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要加强创作规划指导,做好文学艺术选题策划和资源统筹,聚焦现实题材和重大主题,运用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手段,加大对原创性、基础性环节的扶持力度,有组织地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要用好创新创业政策,大力支持原创网络文艺作品创作开发,鼓励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深度融合,使其成为繁荣成都文艺的有生力量。要加大文艺开放力度,利用“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等重大文化节会,鼓励作家艺术家们“走出去” ,在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中提升作品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积极推动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搭建文艺家与社会、市场的对接平台,为“文化作品”转化为“文化产品” 、“文艺精品”转化成“文艺品牌”提供便利条件,通过产业和市场催生精品力作、繁荣文艺发展。

  三要加强文艺评论,在发挥正向激励中抓创作。文艺评论是把方向、出精品、领风尚的有力抓手。有了真正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从一定意义上讲,文艺评论的高度决定了创作的高度。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巩固壮大文艺评论阵地,创新评论形式,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专业优势、学术优势,使党的文艺主张更好地为广大文艺家、广大群众所接受,增强文艺评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建立理性客观的评价机制,强化社会效果、道德价值、文化审美等方面的权重,更好发挥对文艺创作的引导和激励作用,真正使优秀作品有口碑、有市场,优秀创作者有声望、有收益。特别是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要主动作为,调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好文艺评论在繁荣文艺创作、引导审美鉴赏、推动文艺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要遵循文艺规律,在提升人才素养中抓创作。人品决定艺品,立艺必先立德。唯有德艺双馨,才能使高尚的人品和高超的艺品相得益彰、行之久远。成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正确认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自觉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维护文艺作品的品质和尊严。同时,在创作上,要切忌心浮气躁,必须有甘于吃苦、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的精神,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厚修艺术功底,才能勇攀艺术“高峰” 、成就精品力作。要把提升人才素养作为繁荣文艺创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加强文艺队伍人才建设,积极吸纳海内外高层次文艺人才,重视培养本土文艺骨干,加大青年文艺人才扶持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文艺人才队伍。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希望成都市文联以本次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使文联成为名副其实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

  一要深化改革创新。要按照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研究《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深入分析文联联络范围、协调手段、服务对象的新变化新发展,切实搞清楚需要改什么、怎么改,着力推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创新。要着眼于更好地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努力使文联工作更加活跃起来,增强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找准文联在政府职能转变新形势下的工作定位,主动承接政府交给社会的有关管理和服务职能,积极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二要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强化真情服务。认真倾听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意见,主动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注重广交深交朋友,主动加强对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人才的联系沟通和服务引导,加强对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组织吸纳,为他们的事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把文艺工作者更加广泛地团结和凝聚起来,真正把文联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另一方面,要注重行业管理。逐步推动文联从“会员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积极探索创新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内容形式、方法途径和政策措施,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切实在文艺行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希望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文联在“文”和“联”方面的特点和优势,拓宽交流渠道,推动不同文艺门类、不同艺术派别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成都文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要充分发挥成都各文艺家协会门类齐全、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的特点和开放性的组织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惠民活动、品牌活动、展示活动、对外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展示各文艺家协会的影响力,营造有利于文艺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营造良好环境,为成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良好的环境是文艺生存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文艺事业繁荣的重要保障。成都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黄新初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全面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成都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工作保障和资金保障,多压担子、多出题目、多搭平台,切实支持各级文联更好地履行职能职责,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要切实重视关爱文艺工作者,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帮助,为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条件。成都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化、教育、文联、作协等部门和团体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的文艺工作新格局。

  我们也非常欢迎有发展远见、有文化责任感的各界人士关注成都文艺事业,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成都文化建设,积极投入成都文化产业。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都文化艺术事业一定会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优秀的作品。让我们共同谱写成都文艺事业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廖仁松(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