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持续深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文艺的地位与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文艺的发展与繁荣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文坛内外引起广泛的关注与热烈的反响。2015年10月,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党中央同时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这些重要的文献与文件从思想指导和政策引领的高度,有力地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活动进一步地走向深入。

  首先是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座谈和研讨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和《意见》的精神重点与理论要点,及其贯彻落实的部署与措施。 10月20日,中宣部在京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 ,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文化担当,深化落实措施,巩固文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10月22日,中国文联在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意见》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研究贯彻中央部署,思考谋划文联工作,积极推动文艺发展。10月23日,中国作协召开第八届主席团第八次扩大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意见》 ,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意见》作出部署。同个时期,全国各地的文联、作协,都先后召开类似的会议,就学习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贯彻落实《意见》 ,结合实际进行研究和部署。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公开发表,为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研讨和解读其思想,提供了可靠的文本与强劲的动力。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等党报, 《中国艺术报》《文艺报》 《文学报》等行业报,都开辟专栏,一些著名的理论家、批评家、作家和艺术家纷纷撰文,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发表自己的文艺见解。 《人民日报》的“文艺观象”专栏,围绕着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理论要点,连续发表了《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家国情怀与文学书写》 《文艺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文艺家何以先觉、先行、先倡》《从高原到高峰,障碍何在》《惟有精品留其名》 《柳青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怎样讲述中国故事与中国经验》等专题系列笔谈,联系文学的当下现状与创作实际,延伸性地论说了讲话精神中的要义与要点。12月份,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在《文汇报》推出由张江主持的“海上观潮”文艺评论专栏,首篇文章以《文艺是精神的火炬》为题,四位评论家和作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与意见。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中“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 2015年中,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创办了《中国文学批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创办了《中国文艺评论》 。两份文艺评论杂志都编辑出版了3 - 4期试刊版,从所设栏目和所收文章来看,直面当下文学与文艺现实,力求在褒优贬劣中激浊扬清,显然是这些新版批评刊物的基本路向。

  值得注意的是,文艺界在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同时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文艺实践活动。从年初开始,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1000多名老中青文艺工作者,分赴17个省区市基层共66个活动点,开展慰问演出、小型展览、学习体验、采风创作、文艺支教、专家培训等100多场活动。今年4月至6月,中国作协领导成员赴20余个省区市调研,了解各地作协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2015年确定的105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既有“中国故事” 、 “一带一路” 、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创作专题,也有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及普通百姓人生命运等,涵盖经济、文化、生态、民俗风情、农村生活等方面的选题。在中国作协的引导和带动下,各地作协也纷纷行动起来: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等系列主题采风,深入体验生活,建立与完善定点深入生活制度、作家联系点制度,创建与扶持现实题材创作基地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原创项目题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