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足迹——201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南京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始终坚守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艺术立场 不断开拓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品牌内涵

时代足迹——201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在南京举办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出席画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

    王燕文、罗一民、顾浩、王湛、章剑华、徐里等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得本次画展优秀组织工作奖的单位颁奖

  本报讯  11月17日,由中国美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承办的“时代足迹——201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 ”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江苏省老领导、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冯健亲,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徐里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王燕文等领导为本届画展的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冯健亲等为金奖获得者颁奖。章剑华、徐里分别发表讲话,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宣读金奖获得者和优秀组织奖名单。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一个植根江苏、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的艺术展示交流平台。它高举现实主义大旗,弘扬主流价值观,提倡真善美的审美追求,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推出精品力作、展示艺术成果、发现优秀人才的重要艺术平台,为建设文化强省、繁荣中国美术创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江苏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增添了力量。

  本届油画展以“时代足迹”为主题,倡导艺术家们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时代变迁,描绘社会新貌。画展赢得了全国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在展览的筹备阶段,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3000多人的投稿,送选作品达4000余件,是历次展览中送选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组委会遵循艺术规律,严守评审程序,从入围的274件作品中评出100件入选作品,其中包括金奖作品10件。获金奖的作品及作者是:《烘焙生活》李思学(江苏) 、 《家乡的云》刘春龙(河北) 、 《秋天的歌》刘基(甘肃) 、 《望果节》陆庆龙(江苏)、 《我们这一代NO. 2》史小可(山东) 、 《向劳动者致敬》谭杰(湖南) 、 《守望草原》王耀中(内蒙古) 、《红军修建的民居》谢明凯(广东) 、《新区》余尚红(江苏) 、 《摆渡》张学(北京) 。这些作品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以独特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油画语言,彰显了开放的文化视野和探索勇气,体现了较高的人文价值和艺术水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送作品的绝大多数美术家是年轻人,获奖者也以青年人居多,这一趋向说明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新生代美术家中的巨大影响力,也为展览可持续性的举办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另外,江苏省美协、北京市美协、山东省美协、广东省美协、浙江省美协和中国美协展览部获得本次画展的优秀组织工作奖。

  章剑华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总结了画展举办的成功经验。他指出,在画展创办的历程中,做到了“三个坚守” :一是坚守现实主义的立场,二是坚守出精品出人才的正路,三是坚守多方合作的机制。“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章剑华说,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今年,江苏省文联与中国美协举办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续签仪式,以此为标志,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踏上了新的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未来五年或者更长的时期内,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开拓” :一是开拓品牌内涵,二是开拓艺术活力,三是开拓画展影响。通过各方努力,使得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真正成为一个立足江苏、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优秀艺术品牌。

  徐里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回顾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不断创新发展的历程,对本届画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本届画展以“时代足迹”为主题,倡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时代变迁、描绘时代新貌。当前,随着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我国文艺事业正迈着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希望本次展览能激发广大美术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创作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精品,描绘和记录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伟大人民追梦的身影和坚实的足迹。

  画展的举办得到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副主任、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从初评、复评到开幕仪式都全程参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代表了中国当代油画的创作水准, “展览在题材的表现上更多体现平民百姓,既有农村生活,也有城市工人的形象,油画艺术语言的掌握的精妙程度也很高”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表示,中国百家金陵的品牌越来越阳光、昂扬、朝气蓬勃,获奖和入选作者绝大多数艺术家是年轻人,跨越了“60后”到“80后” ,让人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时代气息。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美协展览部副主任孙同和,中国油画学会会长张祖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徐芒耀,江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企鹏,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郑泽云、刘旭东,江苏省文联副巡视员徐昕,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宋玉麟,江苏省美协副主席胡宁娜、李永清、陆庆龙、陈新建、金田、薛亮,江苏省美协顾问尹石、陈世宁、陈坚,以及本次画展的获奖、入选作者,各大美术院校师生、来自江苏省内外的美术工作者、美术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

  (佘玉奇  文心)

金奖颁奖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