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开拓
作者:章剑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了十一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 。经过这些年的耕耘和培育,“百家金陵”已从一株幼苗逐渐成长为一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一路走来,我们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朋友们一起,见证着她的发展,分享着成长的喜悦,也不断总结着成功的经验,我们做到了“三个坚守” :

  坚守现实主义的立场。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自创办以来,始终高扬现实主义艺术精神,主张贴近时代、立足现实、守望传统、面向未来,强调主题性、凸显人文性、追求多样性,力求矫正当下美术创作脱离现实、心态浮躁的时弊,引领正确的创作导向,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坚定的现实主义创作立场。

  坚守出精品出人才的正路。创作精品力作,推出优秀人才,是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衡量和检验文艺成就的重要标准。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精品创作的权威基地,成为美术人才培养推介的优秀平台。截至本届,已有1100幅优秀美术作品入选,其中110幅作品荣获金奖,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美术人才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

  坚守多方合作的机制。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今天的成就,不是依靠某一方面的努力,而是长期坚持多方合作的成果。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统一协调和指导下,中国美协、江苏省文化厅、省文联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各地美协和全国美术界积极配合、热忱帮助。所以说,“百家金陵”既是江苏的艺术平台,更是全国的艺术平台;既是江苏的艺术成果,更是全国的艺术成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过去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今年,江苏省文联与中国美协举办了“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续签仪式,以此为标志,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踏上了新的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本届展览是续签之后举办的第一次展览。在未来五年或者更长的时期内,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努力做到“三个开拓” :

  开拓品牌内涵。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美术品牌成功走过十一年很不容易,但要成为一个更高品质、经久不衰的艺术品牌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为此,我们既要保持它的相对稳定,又要不断完善、调整、创新,加强美术批评的分量、提高学术含量,提升它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开拓艺术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生活中汲取创作的营养,不断进行艺术的积累和创新,在题材、样式、语言、风格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增强艺术活力,防止品牌老化,使之永葆青春。

  开拓画展影响。在中国美协的支持帮助下,继续依托江苏雄厚的人文优势,充分发挥画展在培育名人名作、推出新人新作上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高画展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使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真正成为一个立足江苏、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优秀艺术品牌。

  只有坚守才能永续,只有开拓才能发展。让我们始终坚守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的艺术立场、创作路向和合作机制,不断开拓它的品牌内涵、艺术活力和画展影响,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