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身影坚实的足迹
作者:徐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是中国美协与地方联合打造的全国性重要展览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走过十一载春秋,成为中国美协一项重要的品牌展览。该项展览在中国美协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国美术家的鼎力支持下,从国画、油画拓展到版画,不断拓展画展的参展面,为打造展览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从2010年开始,主办方尝试以展览主题的方式加强策展的力度,通过提出年度艺术主题,明确美术切入社会的命题。这无疑有助于深入推进以“现实主义精神,当代美术的品格”为基本理念的展览思路。十一年来,展览始终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彰显民族文化,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美术作品,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美术家,获奖作品已走出国门,还多次举办研讨和中外学者高峰论坛,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及观众的广泛赞誉,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届油画展以“时代足迹”为主题,倡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以艺术的形式展现时代变迁、描绘时代新貌。展览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热情参与,共收到参评作品4000余件,经评选委员会严格甄选,共评出入选作品100件,其中金奖作品10件。这些作品聚焦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特征,视角新颖、内容深刻、形式多样、技法娴熟,多角度展现了伟大时代的鲜明印记和多彩瞬间。

  每个时代都会留下每个时代的足迹。当前,随着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我国文艺事业正迈着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我们希望本次展览,能激发广大美术家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创作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精品,描绘和记录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伟大人民追梦的身影和坚实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