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足迹——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金奖作品
(排列不分前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望果节》  陆庆龙(江苏)

  颁奖词:祈福的仪式可能会因时地有所差异,祈求的内容却亘古不变。劳动者脸上有沧桑、有悲苦,更有期待和希望。一个生活在江南的画家,却走进藏人的心里,用强烈的写实手法不着痕迹地表现悲悯至纯的人文关怀。

《烘焙生活》  李思学(江苏)

  颁奖词:以形显光,以光塑形。在庸常的生活中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体现了作者不同于别人的独特视角,彰显出作者以真情熔铸生活、以艺术诉说心声的审美情怀。

《秋天的歌》  刘基(甘肃)

  颁奖词:火红的高粱,丰收的喜悦,呈现出劳动的美丽。这份来自土地深处阳光和空气的清朗,总是让人唤起对乡土的回忆。作者用宗教式的膜拜表达对秋天收割的真诚和敬重,表达着那份朴实却又神圣的庄严。

《家乡的云》  刘春龙(河北)

  颁奖词:白色的棉花是大地绽放的云朵,是家乡特有的云彩。这位从燕赵大地走出的画家,用他随性从容的笔触强烈地表现出对家乡故土的深情眷恋。

《我们这一代NO.2》  史小可(山东)

  颁奖词:一颗心就是一座小岛,隔着大海的波涛;每张脸都是一个符号,冷暖起伏而微妙。粗犷的笔触却细腻地书写属于年轻人的迷茫和孤傲。这组独特的人物群雕,没有约束,没有流派,就是一簇青春跳动的火苗。

《向劳动者致敬》  谭杰(湖南)

  颁奖词:一只小桶就是一双大手,爬满老茧也温暖宽厚;一只小桶就是一张面孔,饱经风霜也充满希望;一只小桶更是一个腰杆,有时弯曲却堂堂正正。一摞司空见惯的水泥桶,一座见证劳动的纪念碑!

《红军修建的民居》  谢明凯(广东)

  颁奖词:曾经的激越昂扬,已走进历史的沧桑,纵然胸中奔腾着岩浆,也化成风淡云轻的流淌。在作者波澜不惊、举重若轻的平和叙述中传递的却是耐人寻味的醇厚和充满正气的力量!

《新区》  余尚红(江苏)

  颁奖词:拔地而起的高楼似返青的小草疯长,八面来风的吹拂把生活镀上一层鲜亮,盎然蒸腾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年轻的作者用简洁生动的旋律奏鸣着古老而年轻的中国。

《摆渡》  张学(北京)

  颁奖词:在此岸彼岸的更替轮回中,一蓑烟雨,物我两忘。渡人还是渡己?摆渡人镇定从容的神情直指人心,表现出深邃的人文内涵,更寄托了作者静守本心、回归自然的精神守望。

《守望草原》  王耀中(内蒙古)

  颁奖词:在广袤的草原和壮阔的草原风里,五个蒙古族妇女,姿态各异,但目光聚集在一个地方。这些家园守望者,看到了什么?期待着什么?王耀中,这位来自内蒙古的画家,用并不宏大的画面给我们留下意味悠远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