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演艺术家和原创作品作者心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兰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家更离不开人民,人民好比是水,艺术家好比是鱼,离不开水,我们自身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心里就要装着群众,就要为人民群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5月份,我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武警“猎鹰突击队” ,开展了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7月份,我到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参加“胡同里的百家讲坛”活动。8月份,我随北京市文联到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帮教服刑人员,并在监区礼堂进行了慰问演出。前不久,我又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 ,走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在缅怀抗战先烈的同时,把欢笑带到了老百姓的身边。一年来,我们还到了安徽宿州,河北饶阳、河间、丰宁、涉县,四川都江堰,新疆乌苏,河南三门峡、陕县,北京卢沟桥,江苏兴化,黑龙江大兴安岭,云南临沧,辽宁朝阳等地演出。日程排得满满的,虽然苦点累点,心里是甜滋滋的,感到很充实,很欣慰。到人民中去,我才算是尽到了文艺工作者应当尽到的责任。

周炜(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二炮文工团团长) : 

    志同道合,有着美好的愿望,深入基层,送去欢乐时光。我们是文艺志愿者!百花在百姓的滋养下怒放!家庭的教育,军队的培养,老师的榜样,朋友们的影响,观众的期望,这些都是我最大的财富,更是我一路走来的精神力量。为了我自己心中的那盏灯,为了文艺工作的使命担当,为了这个行业和社会形象,为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我要说,文艺志愿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

乌兰图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青年歌手) :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多次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欢乐送给偏远地区的群众。我更深深体会到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通过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走进群众中去的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有感触的是文艺工作者在人民群众中可以获得力量支持。根植人民群众,走进人民内心,才能更清晰地知晓群众最喜爱、最直接、最真实的文艺需求,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王志昕(青年歌手) : 

    今年8月,我跟随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辗转来到了河南省商丘刘口乡刘灿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支教。在这里,很多孩子要走1个多小时路程,才能来到教室学习。在这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孩子甚至只和家中同样年纪尚小的姐姐一起相依相伴生活。从教学环境的艰苦,到留守儿童孤单的成长状态,我被深深触动了。当即就跟弓月和孙红莺沟通,想让她们写一首能够唱出留守儿童自己心声的歌曲。就这样,由孙红莺作词、弓月作曲以及我的女儿王苒溪演唱的这首《成长》诞生了。

    在支教成果展中,这首歌在孩子们口中快乐地唱出,在场的观众都流下了泪水!真心希望能为他们多带去一些心灵上的安慰,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

全维润(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武警文工团编剧、导演):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9月24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杂协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团赴狼牙山革命老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我受命担任总导演、撰稿。为搞好这次演出,我率导演组先期赴狼牙山考察。走进纪念馆,仰望狼牙山,我的思绪万千,内心有一种要为狼牙山五壮士写一首歌的冲动,歌唱他们的精神,歌唱狼牙山的昨天和今天。因为我是军人,站在狼牙山脚下,想起了一句话:敬礼,英雄的狼牙山!于是,它成了这首歌的歌名,在文艺志愿服务过程中一路放歌。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老兵永远在路上。

车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空政文工团词作家): 

    一名文艺志愿者,“走近你”是“最根本”的责任;一个词作者,“走近你”是“最关键”的体验;一首歌曲是否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走近你”是“最牢靠”的手段。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再一次带领我们到人民中去,去源泉中滋润,去沃土上生根。在与老乡畅谈过程中,我坐热了冰凉的板凳,在山寨的朝霞里,在石块垒起的井台上——只有走近你,才有《走近你》 ! 

李德戈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青年舞蹈家) : 

    舞蹈《夫妻哨》是我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采风时和舞蹈演员山翀即兴创作的。那次演出我们都带了各自的作品,一路上表演。去夫妻哨那天,狂风凛冽,鹅毛大雪铺天盖地一直下,到了那里大家都感到很震撼:那里地处偏僻,只有夫妻俩一户人家孤零零地矗立在那儿,周围全是雪,只有几头羊和一些自己种的粮食、果子。他们说已经在那呆了17年,他们不觉得苦,认为他们的职责就是为祖国站好岗、盯好哨。当时正赶上年根儿,看着他们生活的环境,听着他们的故事都感到心里酸酸的。一位歌唱家唱歌的时候,我和山翀有感而发,即兴跳起了舞,演绎起他们的故事,我俩后来邀他们一起跳舞,两个人跳舞的时候,妻子大哭了起来,在场的艺术家也跟着一起哭起来。回来之后,我们根据当时拍摄的视频,把这个舞搬到了舞台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这是文艺工作者丰富自身积淀和技艺的最好方式,也是职责所在。

宋青松(词作家) : 

    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到人民中去?在这首歌词中,我试图给出一个简要而形象的回答,这就是: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用一生回报人民的养育。 

    在5月23日当天的活动中,这首歌由汤俊、王聆燕演唱,并在慰问中连演三场,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得到传唱。之所以能如此,不仅因为它亲切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人民的期望、艺术家的心声。我曾多次随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文联到基层采风创作,每每被群众的热情感动。我深切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