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范建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博士后、教授)

  来到河南商丘刘灿村支教,发现这里的留守儿童天真活泼聪明可爱,对外界充满好奇,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都想学习,与我们志愿者老师融为一体。我们有两个目标:长远的,如果能通过我们的话语、故事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些启迪,有些作用,那就功莫大焉,这点不易评估。另一目标是,不期望他们能学到多少的音乐、美术、舞蹈、书法,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就行,孩子们与我们其乐融融,从这个意义上,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标。他们理应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艺术阳光的普照。支教留守儿童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我们做起!

  ■李阳(街舞教师)

  与孩子们相处三天了,每一天孩子们都在给我感动,从开始没人想学街舞到之后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再到如今学习的孩子人数在增多,他们已经认识并爱上了这种街头文化。街舞会让他们更有自信,更有创造力,开始的时候谁也不想去表现自己,到现在每个人都积极地想去展现自己,这就是街舞带给他们的改变,让他们变得更有自信。记得第一天有个孩子站在最后面跳舞也放不开,他跟我说人多的地方他都不去玩,也许是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让他没有更多的自信去和别人交流,我告诉他没关系,你只要把你认为自己最帅的一面展现出来就行了。我相信有一天因为舞蹈他会变得更开朗更愿意与别人交流。当然他们的舞蹈也会融入他们自己的品格,尊重老师,团结同学,谦虚学习,共同进步。希望街舞会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这就是hiphop精神: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keep on dancing、 peace & love。

  ■陈玥玓(中央民族大学舞蹈专业研究生)

  彼此相处两天,孩子和我们已经在欢声笑语中熟络起来。她们天真烂漫、活泼好学,留守儿童的“标签”已逐渐被淡忘,课上我们一起尽情唱跳孩子们最爱的、风靡南北的“跟着我左手右手一起慢动作……”尽管孩子们那长音拖得华丽,动作还没那么舒展优美,可无论是那一双双紧紧跟随的眼睛,还是努力模仿的神情,都散发着光彩与兴奋,让我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动和喜悦。一到下课她们就会带着舞蹈后的身体热气腾腾地围上来,直到要大喊“快散开一点,让我吹吹风……” ,然后就看她们捂嘴笑着跑开,殊不知身为老师的内心也是无比幸福、享受。我们班上有25个喜爱舞蹈的孩子,年龄跨度从6岁至11岁,但其中仅有两三个曾接触过舞蹈,所以跳舞对大多数孩子来说,也就像在探索未知的宝藏一样,喜欢却小心翼翼,收腹把自己憋得不敢呼吸,第一次绷脚找不到用力方式腿都在发抖,紧张与努力的状态让人感动且怜惜。只想说“没关系,孩子们,不着急,快乐起舞的你们就是最美的! ”

  ■李彤(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研究生)

  来这里第三天,最大的感触是我觉得他们和别的孩子没有区别,和经常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没有区别,只是多了一份渴望被关注与被在乎的心情,甚至他们中有些孩子很有艺术的细胞或者说天赋,只是没人挖掘他们这份才能。想到自己小时候,也就是五六岁的时候,经常被妈妈生拉硬拽去学画画、学写字、练琴,再看看这里的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想想自己还蛮惭愧的,他们是真正热爱艺术、热爱学习、渴望知识的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相反城里有些孩子有条件却不珍惜。当问到他们画的画作最想给谁看时,他们的回答想都没想,大多是爸爸、妈妈。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有多久没见到父母了,班里的孩子最少也都有一年没见自己的父母了。我觉得这次来不仅仅是教他们学习艺术,更多的是要给他们关怀,让他们知道不光只有父母家人关心他们,社会上广大的群体都是会关心他们的。书画能培养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内在,我衷心地希望他们会做人,会做事,会学习,并且身心都能健康发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有贡献的人,让山里也能出金凤凰这句话变为现实。

  ■王志昕(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

  暑期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发起“关注留守儿童”活动,我荣幸地被分配安排到了河南省商丘市刘口乡刘灿村,在这里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了一周的时间。

  通过几天和孩子们的接触,感觉在孩子们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留守儿童的悲伤和孤独感,反而是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精神触动了我,他们很早就到教室等我们来上课。现在孩子们和我已经打成一片了,我也放下了开始来到这里的顾虑和不安,总觉得他们是留守儿童,生怕哪句话说得不好。我们逐渐成为了好朋友,更去掉了起初内心的不安和敏感,孩子们也渐渐地打开了心扉,跟我讲述他们内心的故事。

  ■孔庆学(格桑旺丹) (藏族男高音歌唱家)

  来支教的第三天了,外面大暴雨,为了让孩子不淋雨来上学,志昕我俩决定下午让孩子在家自学。天天忙于教课,都忘记后天我们就走了,一时着急起来,孩子对音乐的喜欢渴望的眼神让我着急,总是觉得在走之前还有好多好多要讲给他们让他们知道。由于这里是乡村学校没有专门的音乐老师,导致孩子们对音乐只有简单模糊的概念,所以我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基本的音乐概念通过游戏等各种形式快乐地告诉他们。这些孩子也许不理解“留守儿童”这个名词是什么意思,我们也从不提起,我们的到来不是告诉他们你是留守儿童,而是让孩子在假期不孤独,让孩子有陪伴,在快乐学习中度过他们的假期。虽然第一次来河南商丘梁园,但是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那玉米地边果树下,和我云南老家一样一样的。祝福孩子们!

  ■薛莉敏(项目评论调研员)

  今天是8月5号,周三,是我来到这个村庄的第四天。这几天我做了很多事情,时而被“左手右手慢动作”的欢乐吸引,时而被hiphop的律动感带动,时而被绘画的色彩炫目,又时而被我们孩子的童真歌声和成长的故事打动。作为一名调研员,虽不能像其他老师一样去灌溉,用艺术带给孩子欢乐,但我一直陪在他们身边。课间抽空聊天,慢慢地了解,在获得信息的同时,用爱感染他们,讲解父母的辛苦与不易,讲解父母的不得已,我不敢触碰他们内心的脆弱,生怕哪句话说错了。我仿佛看到艺术细胞已经在他们的血液里慢慢地慢慢地开始生发,他们的梦想是那么纯粹,歌唱家、舞蹈家、美术家,纯粹得让我肃然起敬。正如其中一位艺术老师所说的,我们并不是想教会孩子们什么,只是想用艺术带给他们陪伴和快乐,反倒是这些孩子教会了我们久违的童真!梦想正在生根发芽,梦想终会开花!

  ■陈涓(歌唱家、湖北宜昌市音协副主席)

  我班上的孩子这几天很忙,我告诉她们艺多不压身。昨天被我安排去画画班体验写生,帮助她们学会细致观察。我又想让孩子们能歌善舞,所以让她们今天上午参加街舞训练,帮助她们增加节奏感,下午又让她们抽空体会民族舞蹈,希望优美肢体语言能柔软她们因长期劳作而僵硬的身体,我想让她们能随心畅游艺术海洋。这次支教我不想仅仅教会孩子们唱什么,只是想用激情感染她们,让她们学会享受艺术,希望陪伴她们体会到艺术的快乐。

  ■韩葆(词曲作家、 《词刊》编委、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我的学生,她们很开心,尤其渴望学习,每天早早地就到了等我……有一个孩子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煮鸡蛋送给了我,说是礼物……有的孩子十一二岁开始就带着弟弟妹妹自己生活,自己做饭,走很远的山路上学……我把从北京买的草莓味水果糖给她们吃,她们说,好吃,我问,是草莓味的吗?我没有想到孩子们的回答是,没有吃过草莓!……我的心情在快乐背后更多的是翻涌着一阵阵痛楚……我开始小心翼翼地接触她们,生怕脱口而出的习惯话语会伤害她们小小的却已经布满伤痕的心……她们特别愿意上课,她们叫我葆葆老师,多希望她们纯真的笑容是在每一刻而不是在一瞬间……心里说不出的感受……耳畔响起她们学唱《蒲公英》时,音色清澈高亢,目光执着干净,仿佛真的像蒲公英一样,脆弱却勇敢地向着天空使劲儿地飞。

  ■杨清竹(毕节学院民族舞蹈教师、毕节市舞协理事)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跟着中国文联来到青岩村里进行一周的支教。每天面对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脸、渴望的眼神,深深地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面对着这些孩子,舞蹈课上的每一个动作我都教得很仔细用心,生怕他们因学不会而放弃。可是每个孩子都很上进,那认真的眼神、努力的肢体我想我一辈子都能记得。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冯大海(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油画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爱留守儿童支教贵州毕节观音洞镇青岩村活动以汇报演出形式圆满结束。5天的支教活动时间感觉过得很快。也许是因为每天和山里的孩子们在美丽的大自然里快乐地绘画写生,也许是那一张张充满阳光的小脸使我由衷产生不舍之情,看着孩子们临别期盼的眼神我很激动也想了很多。我希望通过这次文艺支教活动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由中国文联推荐给全社会,让社会各职能部门各阶层重视并用实际行动通过多种形式来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当地的几位美术工作者闻讯也来参与了半天的写生活动,在与他们沟通及跟孩子们的互动中了解到他们对这种活动也非常支持认可。随着活动增多及宣传力度加大,相信社会上很多有爱心的志愿者会加入到这个团队中,使各地的留守儿童不再感觉文化教育匮乏,让他们也像城里孩子一样想学什么都能如愿以偿。

  ■田灿(街舞教师)

  通过这几天和孩子们接触,我觉得孩子们对新鲜事物都挺感兴趣的,而且特别勤奋刻苦,他们都很聪明,学习能力也挺强。但是孩子们学街舞唯一的缺陷就是从小没怎么听过流行音乐,乐感就差了很多,环境和氛围是特别重要的。第三天早上我八点起床,拿着盆去洗脸,发现孩子们自己在院子里练习着我昨天教他们的动作,当时的心情特别欣慰和感动。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孩子们问我说,老师,你走了以后我们还怎么学街舞?这也是我这几天想了很久的一个问题:这几天我最多只能教一点小皮毛,经过这几天的努力,孩子们终于慢慢有了一点状态,然而我们走了,对于孩子们来说就是一场梦醒了。所以只有更多的文艺志愿者加入我们,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才会继续有人来教孩子们,孩子们也就会更坚定地学习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的。

  ■景蕾(作家)

  我给孩子们选择阅读的第一本绘本是《你笑起来的样子可爱极了》 ,讲述了袋鼠妈妈努力逗一只不开心的小袋鼠终于笑了的故事。这本书使我和孩子们神奇破冰!当故事读完后,我成了袋鼠妈妈,他们全都成了我的袋鼠孩子!我一下子有了十几个山里的孩子!每天我们都会告诉对方:“你笑起来的样子可爱极了! ”

  在一次团队集体入户调查时,恰巧是我的一个袋鼠孩子家……他曾告诉我他家远,当我们跟随他走过八公里的山路,终于明白了他说的远。可是他每天都坚持来,每天都专注地看着我听我讲,当我看他时,他就羞涩地笑……之前每次和他说“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可爱”时我是开心的,这之后我和他说“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可爱”时心酸不已……

  ■李硕(项目评论调研员)

  青岩村是一个贫困的村子。在家访之前我们队里的艺术家老师和其他队员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们第一次踏入村民的家里,还是不免被眼中看到的场景惊呆了:积满厚土的水泥地面,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只有几个长板凳,一台破旧的电视是家里最值钱的家当,几块石头和木板就是一个简陋的床,微弱的灯光下,大人一边给我们这些远方而来的客人炒着菜,一边殷勤地招呼着我们,笑容里透露着些许的抱歉:“我们村里人穷,也没啥好招待的,你们别见外哈。 ”

  本来家访的目的是为了做些调研,但是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滋味,但是真的不知道怎样安慰,也生怕自己的问题触动起家长最敏感的那根神经。我想唯有教育才能改变孩子的命运,让他们走出大山,去更广阔的天空看一看,然后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用来建设家乡。知识改变命运,梦想让我们与众不同,我想通过这几天的支教把这句话铭刻到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心里。

    本版摄影   河南刘灿村:侯屹 赵立功 郭超   贵州青岩村:何瑞涓 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