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要给人以美的享受
作者:傅庚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7日 第四堂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四次全国文代会上小平同志曾经讲话,我出席了那次文代会,当面聆听了小平同志的讲话,小平同志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这些话都是语重心长的。

  1948年3月,我穿上军装,参加东北音乐工作团。那时的哈尔滨天气很冷,我的床上没有褥子,睡在草垫子上。我们要自己动手开地种菜,粮食不够吃,每天要吃一顿稀饭。天气虽冷,心里热。从延安来东北的革命文艺家,为我们上政治课、文化课、业务课,给我们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理,教育我们要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世界观、艺术观,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音乐工作者。我从此开始了不断学习、不断磨练、不断认识的艺术生涯,从此走上了音乐为人民的道路。转眼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攀登文艺创作高峰。几十年的艺术生涯告诉我,音乐的本质是美,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

  1962年,为创作电影《赣南采茶戏》的音乐歌舞片,我到赣南,一边研究江西民歌,一边在革命老区采风、学习革命史。其间了解到,长征中身负重伤的陈毅同志被留下来打游击,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天当被、地当床,野菜野果当干粮。一天部队下山打土豪,而敌人从四面八方向山上围攻,并放火烧山,情况万分危险,他料到自己必死无疑,于是写下“绝命诗” —— 《梅岭三章》 ,用热血和生命交换胜利花朵,何等的壮怀激烈。诗中闪耀着革命者理想信念的灿烂光芒,我被强烈地震撼了,被深深地感动了,暗下决心,有朝一日,我一定要把它们谱成歌曲,传给后代,让后人记住他们的英雄前辈是怎样走过来的。后来我的作品中出现了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革命家诗词歌曲。音乐会巡演中,在贵阳第一场演出结束后,一位台湾的男士要求合影,我一惊:一台这样内容的音乐会你能接受吗?他不仅能接受,并且很喜欢。第二场演出结束后,贵阳两场音乐会的指挥是从澳门请来的青年指挥家,他说:通过这次排练和演出,我深受这些革命家诗词歌曲的感动,我要留在贵阳,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可见革命家诗词的艺术力量和思想力量有多么强大!

  1994年11月,我任团长的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泰国,带了一盒录音带《大江歌》 。泰国上议院上议长接见我们并向代表团赠送礼品。我将录音带送给他,说:这一小盒录音带,是我们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陈毅、叶剑英等同志的十二首诗词,当然是由我谱曲的。这是他们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作品,这些诗词不仅是文学上的精品,同时也是这些革命家理想信念的写照,是他们半个多世纪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侵略压迫、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史足迹。他听了之后先哎呀一下,很感慨:你的礼品太好了,我要永远珍藏它,我要好好地欣赏它。这一番话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可见革命家诗词的影响力多么大。以上三个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情,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证明了艺术的真善美何等重要。

傅庚辰(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中国音协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