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书写长卷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作者:冀卫东 李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人民画报书画院名誉院长李金华开笔书写120米长卷

  本报讯  甲午战争是近代中国史上最屈辱的一页,它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使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的富国强兵之梦遭受严重打击,中国从此落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甲午战争导致台湾被迫遭受日本殖民统治,给台湾同胞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为了强化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铭记历史教训,振奋民族精神,从历史悲剧中深刻认识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7月19日上午,由人民画报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台湾“中国书法学会”主办,人民画报书画院、华夏易明书画院、厦门闽台书画院、刘公岛管委会等单位承办的“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走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活动在山东威海刘公岛举行。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为活动题词“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海军原副政委康成元中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人民画报书画院院长苏士澍,中共中央台办原常务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副理事长李炳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沈荣槐,台湾“中华书学会”理事长罗顺隆,公安部政治部原主任蔡安季,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武警重庆总队政委董书民少将,全国政协委员赵广发,华夏易明书画院院长马宝善,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和来自海峡两岸的120位书法家、各界群众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天的甲午战争博物馆广场庄严肃穆,开幕式背景草坪上“勿忘国殇、海洋强国”八个大字非常醒目。上午九点,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中共中央台办原常务副主任李炳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沈荣槐,华夏易明书画院院长马宝善等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人先后讲话。

  开幕式现场,男中音歌唱家霍勇演唱了作曲家宁林、中山大学教授林建特别为甲午战争120周年创作的《甲午风云祭》 。“甲午重来祭国殇,东临碧海雾茫茫……”歌曲感情真挚,气势磅礴,现场各界人士深为动容。

  上午十点,公祭活动开始。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主持了公祭仪式。

  身着统一服装的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缓步走在海边,一字排开,面向大海,向中日甲午战争中遇难的中国同胞深深鞠躬、默哀。此刻,停泊在大海的船艇汽笛长鸣,现场气氛肃穆凝重,矗立在海边的北洋海军将士雕像显得更加高大威严。

  公祭活动结束后, 120位书法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创作了120米长卷。“振兴中华、扬我国威” 、“长铭国耻、大振民魂” 、“甲午钟声唤醒复兴中国梦,春秋笔墨凝成将士大风歌” 、“威海湾来奠一樽,刘公岛上望潮痕。蓬瀛有客同凭弔,唤起狮魂壮国魂” 、“和平幸福中国梦,江山大义民族情” 、“甲午风云恨未休,卢沟桥畔又添忧。倘若国强家富乐,岂容倭寇犯神州” ……一幅幅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传递着两岸同胞对那段历史的悲凉回忆和对民族复兴的向往。

  海峡两岸120位书法家走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是海峡两岸民间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规模最大的活动之一,它以同书长卷、墨祭国殇的形式奏响了两岸书法家爱国的时代强音,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国情怀、共同的精神诉求、共同的文化担当。两岸书法家创作的120米书法长卷将永久珍藏于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成为两岸同胞不忘国耻、共同纪念甲午战争的历史见证。

  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海内外30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也是甲午战争的发生地,岛上至今仍留存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迹。

(冀卫东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