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毅平摄影赏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东方红  1961年

  一幅《东方红》让袁毅平广为人知,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他的刻板标签。五十年来,袁毅平在特定时期对于天安门的记录已将“天安门”这一象征符号与中国的历史节点牢牢地嵌在一起。于1962年获得中国摄影优秀作品一等奖, 1989年获得新中国成立40周年摄影艺术展览优秀作品奖。

“送文艺下乡”影展·河北省涿鹿县  1963年

  1963年,为响应“把社会主义的文艺送到农村去”的号召,在袁毅平的建议下,中国摄影学会指派袁毅平、佟树珩和王发瑭三人携带历届全国影展展出的约150张24寸照片,到河北涿鹿的农村为农民展出,同时作调查,看看农民喜不喜欢照片,最喜欢什么样的照片,还有他们对学会的摄影工作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要求……展出的照片直接贴在由装相纸的盒子做成的卡纸上。

 

成渝铁路通车  1951年

  1950年袁毅平被分配到《新华日报》任摄影记者。在1951年到1952年期间先后拍摄了“101钢铁厂”、“成渝铁路通车”、“增产节约运动”等。

阿尔巴尼亚  1966年

  1966年春,阿方向我国提出派几位摄影师的要求。当时中国摄影学会派袁毅平、《解放军画报》总编高帆、新华社记者唐茂林三人前去帮助拍摄。

晒羊皮20世纪80年代

  八十年代以来,袁毅平因公因私走遍了大江南北,拍摄了大量日常生活的片段点滴。这些照片并无宏大叙述背景支撑,但几乎每一张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小故事,都能勾连出一段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