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赵 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在座各位都是取得了一定成就的中青年文艺家,今天大家相聚在这里集中研修学习,就是要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锤炼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更加符合人民和时代需要的艺术观,共同探讨如何将自己的艺术成就和艺术才华融入时代的发展洪流,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有作为、有奉献,经得起时代、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艺大家和领军人物,这就是“成就”与“成才”的关系。

  大家都来自文艺实践的第一线,忙碌在火热的文艺创作或文艺活动中,很少有条件静下心来学习和思考一些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理论问题。我们的文化发展,需要热运行,更需要冷思考。这就需要处理好“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大家这次带着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是一次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好课堂,相信对大家更加明确艺术发展的方向目标、道路方法、能力信念都有所裨益。

  这次研修班的学员构成既体现了专业性,也体现了综合性;既有来自各艺术门类一线的创作人才,也有来自有关综合研究机构的理论评论人才。研修班为了创新办学模式,采取跨界研修的方式,授课专家和学员论坛几乎涵盖了所有艺术门类,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方式能博采众长、触类旁通,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对开阔眼界、启发思考很有帮助,让大家从不同领域领略到不同的风采和艺术魅力,并能互相借鉴、相互启发。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研修方式,促进大家从狭义单一的“专家”变为博学通识的“专家” ,共同推动整个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是文艺事业的中坚力量,应该追求美好的艺术理想与目标。我们要推动实现“中国梦” 、 “强国梦” ,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自己崇高的艺术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怀、塑造中国形象,创作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承载中国梦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成为倡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在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勤奋耕耘,努力成长成才、成名成家,为文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与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必然和正确的选择。一切有作为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融入人民大众实现伟大梦想的创造之中,以提高民族素质、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与人民共梦想、共辉煌。只有这样的创作选择及其作品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才能流传百世,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在艺术实践中,我们应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与历史唯物论,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为人民写戏、为人民演戏,坚持深入生活与深入群众,满足群众与提高群众。要自觉地把创作激情融入到人民大众的情感之中,把人民群众作为艺术创作的表现主体和主要角色,把人民改天换地的伟大创造实践作为我们的创作源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立传,为人民多出优秀作品。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要把握艺术规律、勇攀艺术高峰,要正确处理好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关系、主旋律和多样化的关系、继承传统与艺术创新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艺术实践和艺术批评的关系。衷心希望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在艺术人生中遇到文艺发展环境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也能坚守艺术理想,尊重艺术规律,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天赋,用后天的勤奋努力,勇攀艺术高峰。

  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还应该恪守艺术家的职业精神和道德。文艺家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社会影响大,应该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守艺术理想和良知,恪守职业道德,倡导宽容和谐,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乐于无私奉献社会,模范遵纪守法,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精湛的艺术作品,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和喜爱。戏剧大师李默然常说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关心国家的命运;必须追求真善美;必须摆正普通人的位置。 ”因此,在今天这个复杂的时代,我们在创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底线绝不能突破:一是思想政治底线;二是重大历史真实的底线;三是伦理道德底线。希望我们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努力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自觉杜绝粗制滥造、急功近利,不断超越自我。热切期待我们在座的朋友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就。

  (本文系作者在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主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