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节”与“一座城”
作者:黄楚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个节”与“一座城”

——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给宜昌带来的深远影响

黄楚平(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

  全球瞩目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提振了宜昌的“精、气、神” ,产生了深远影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精:文化强市之基

  艺术无国界,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来自美国、俄罗斯、蒙古国、波兰、西班牙、墨西哥、埃及等13个国家的300多位艺术家在宜昌激情表演了极具民族特色、异域风情的精彩节目,如埃及转裙舞艺术团的《转裙舞》 、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团的《莱瓦舞》 、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的《卢布林舞》等,这些都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杰作、民间文化的典范,为宜昌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为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提供了新契机。近年来,宜昌市抢抓全国民间文化抢救保护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大力实施民间文化抢救保护工程,建立了9个大项239个小项的民间文化抢救保护资源库,出台了民间文化保护、奖励、资助系列政策,对刘德方、孙家香、陈家珍等100多位民间艺人提供资金扶持,并以此为契机,还将加大投入,为全市民间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为中外民间艺术开创了交流互鉴的新平台。宜昌文化底蕴丰厚,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楚文化的发祥地,楚文化、巴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巴土文化、三国文化、峡江文化等文化形态绚丽多彩,山歌、南曲、跳丧等民间文艺璀璨夺目。艺术节期间,宜昌发掘排演的《撒叶尔嗬》 《五峰板凳龙》 《秭归花鼓舞》等优秀民间艺术充分展示,大放异彩。本地民间艺人与国外艺术家同台献艺,切磋交流,融通互鉴,相得益彰。

  三是为文化惠民探索了新方法。组织13个外国艺术团,深入到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和景区开展11场巡演活动,让全市广大市民、工人、农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文化艺术大餐。举办中外艺术家大联欢广场活动,使4000多名市民群众近距离与外国艺术家交流互动,共享艺术盛宴,让艺术节真正成为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有市民兴奋地说,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外国艺术表演,现在在大街上就能看到,很开心,很过瘾!

  气:文明城市之本

  中外艺术的交流,为文明宜昌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一是培育了开放包容之“气” 。本届艺术节在宜昌举办,不仅为宜昌增添了艺术魅力,也给宜昌城市精神赋予了新内涵。宜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先后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建立国际友好城市8个,通过与友好城市互访、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了宜昌与各国之间的友好往来。艺术节期间,西班牙、埃及、蒙古国、波兰、塞内加尔、巴基斯坦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魅力五洲、相约宜昌”开幕式并观看了国际民间艺术展演。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玛尔塔女士代表驻华使节团说,宜昌人民热情好客,我们会传达介绍宜昌高度开放的热情,促进双方的进一步沟通和交流。

  二是倡扬了文明和谐之“气” 。举办本届艺术节,不仅是对宜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检验,更是宜昌市民文明程度的集中展示。以举办本届艺术节为契机,实施“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全面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宜昌以良好的形象迎接了全国城市文明指数的测评。市民纷纷以各种方式为艺术节出力,的哥的姐争相学英语、宾馆饭店服务员争相赛技能比服务,充分展示了市民“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使者”的良好形象,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艺术节期间, 800名志愿者参与艺术节、服务艺术节,在服务中体验快乐、提升自我。

  三是提升了凝心聚力之“气” 。艺术节期间,几十场精彩活动在全市城乡轮番上演,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西陵区居民高女士由衷地说,我们生活在这座文明开放的城市,很幸福,很自豪!

  神:城市品位之源

  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给宜昌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一是树立了全球视野。艺术节给宜昌带来了艺术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一个开放的城市要有开放的文化,必须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学习借鉴外国文化的精华;必须加强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间文化,让优秀民间文化根深叶茂;必须在增强城市经济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着力提高宜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创新了办节理念。坚持节俭办节,艺术节开幕式只有10分钟,随后举行的民间文艺展演取消焰火、水幕、喷泉、高空演唱等内容,不请大腕明星;坚持文化惠民,把节约的资金投向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市民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坚持通过办节促进发展,把办节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以节促建、促变;把办节与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结合起来,收到明显成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高度评价本次艺术节活动,肯定宜昌探索出了新形势下节俭办节、文化惠民、促进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推进了文化项目建设。艺术节前后,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如长江文化广场、奥林匹克中心、新博物馆、大剧院音乐厅相继开工建设,新群艺馆开馆。艺术节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和加快发展,为宜昌打造文化旅游千亿产业注入了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