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在廊坊举办
作者:郭浩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河北廊坊讯 3月27日到29日,由国际戏剧协会、中国剧协共同主办,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承办的2024年世界戏剧日系列庆典活动在河北廊坊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陈彦,原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国际剧协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副总干事陈仲文以及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35个国家的知名院团负责人、艺术家近300人参加庆典。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以“艺术即和平”为题向2024年世界戏剧日致辞(致辞见第2版)。

  开幕式主旨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在文化差异背景下,戏剧如何成为促进相互理解与和平的关键力量”主题共同探讨。濮存昕表示,戏剧中有很多剧情,都揭示了人类的不屈精神终将战胜困难、战胜自己。戏剧如水,让世界相通。未来,以戏剧为代表的艺术文化也将如水一般,进一步相互借鉴、相互欣赏,为促进世界的多元与和平贡献力量。

  为体现“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百姓与大师同台”的百姓戏剧理念,庆典设置了戏剧工作坊活动。法国跨界戏剧艺术家马修·罗什瓦尔热、古巴编舞家苏珊娜·普斯、波兰导演雅罗斯瓦夫·弗雷特和莫妮卡·瓦霍维奇兹为观众带来了一次丰富多彩的跨文化学习之旅。现场,来自法国、古巴、波兰等国家的艺术家们与国内部分专业剧团演员、戏剧爱好者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戏剧艺术的无限可能性。

  世界戏剧日庆典晚会上,来自中国、智利、法国、波兰、古巴等国的艺术团体同台演绎。中国剧协小梅花艺术团带来中国戏曲折子戏专场《送你一朵小梅花》,包括京剧《我是个京剧小梅花》《净行新蕊》以及蒲剧《林冲夜奔》、楚剧《打饼游街》等剧目。凉山文旅集团五彩云霞演艺团带来剧目《阿都歌谣》,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带来剧目《断桥》,智利拉韦利亚剧团带来剧目《城镇清洁工》、古巴现代舞团带来剧目《至简》,现代与传统交融,东方与西方文化碰撞,为海内外戏剧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戏剧盛宴。

  据介绍,世界戏剧日作为国际戏剧协会的核心活动之一,自1962年起,每年3月27日都会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盛大的庆典活动。这也是继2016年在广州之后,中国剧协第二次与国际剧协合作举办世界戏剧日庆典。

(郭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