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繁花似锦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进一步深化了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极大丰富了新时代关于文明文化文艺文联思想的理论宝库,为我们推动文联工作提质增效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绝,文艺是其重要内容、重要载体和重要组成。无论是《诗经》《楚辞》、汉乐府、南北朝民歌、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还是春秋战国编钟、汉代说唱俑、敦煌壁画;无论是一曲曲《高山流水》《广陵散》《将军令》、一幅幅《千里江山图》《昭君出塞图》《清明上河图》、一支支《剑器舞》《霓裳羽衣舞》,还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古典名著和《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三大民族史诗……灿若星海的中国文艺,讲述着中华民族故事,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饱含着中国精神气度,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宝藏,构筑起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华民族精神脊梁。文艺书写历史、记录时代、昭示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元素中汲取智慧,更好地领悟参透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用擅长的艺术样式和审美表达,塑造中华文化新形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国文艺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审美风范,在世界文艺大家庭中独树一帜、别开生面。当代的中国文艺,只有把准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人民伟大创造,让中国经验、中国奇迹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把中国道理、中国价值用触及人类精神世界最深处的方式传播出去,才能够让世界各国人民理解和接受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文艺是世界语言,连接心灵、沟通世界。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守人民立场,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世界眼光,秉承人类视角,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以生动展现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生动史剧为蓝本,讲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阐明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史,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特别是在“两个结合”科学指引下,我国涌现了一大批精品佳作和名家大师,各艺术门类取得长足进步,新时代文艺百花园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动人场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脉在于人民,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在于中国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和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全国文联系统应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守正创新,赓续文脉,在强国复兴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的最精彩华章,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掌握思想和文化的主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