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携手阿迪达斯送文体进校园”
在京启动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5月7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百年巨匠》组委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匠携手阿迪达斯送文体进校园”在中央团校举行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百年巨匠》摄制组承办,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国视协主席、《百年巨匠》总顾问胡占凡,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雄,范承玲、曹康、杨京岛、梁范栋、成梁、萧家乐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赞助方代表向北京府学胡同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及乡村振兴地区受捐单位代表赠送了《百年巨匠》系列丛书及阿迪达斯体育用品。

  “百年巨匠携手阿迪达斯送文体进校园”活动将在未来的三年中,捐赠一万套《百年巨匠》系列丛书(30万册)及阿迪达斯体育用品,并走进偏远地区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文体帮扶的形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能与活力,增强青少年精神力量,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同时将借助《百年巨匠》系列纪录片在全国的拍摄,在开机仪式上举行对大师家乡学校的文体捐赠活动,回馈大师故里。

  由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聚焦20世纪以来为中华民族作出突出贡献的名家巨擘,展现他们的人生历程、人格魅力、卓越成就和伟大情怀,迄今已拍摄完成美术、书法、建筑、中医、教育、体育等领域的50余位大师巨匠,并同步出版了《百年巨匠》系列丛书,引领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深入领略大师风范,汲取思想智慧,厚植家国情怀,从而不断增强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2022年11月5日,值中国德国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包括完成纪录片《百年巨匠·教育篇》《百年巨匠·体育篇》、开展“百年巨匠携手阿迪达斯送文体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