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湖海共春潮”音乐会在京上演
作者: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4月26日晚,作为“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系列音乐会之一,“江河湖海共春潮”俞峰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音乐会上半场上演了由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和宁波交响乐团共同出品的交响套曲《港通天下》。该作品由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之彤作曲,宁波作家凌晓军作词,分为“先民农耕竞渡忙”“九衢三市通三江”“秀水泱泱百业兴”“蛟腾凤起显其能”“和衷共济向海洋”五个乐章,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小提琴演奏家王佳婧以及骨笛演奏家任正委助阵这部交响套曲的演出。音乐会下半场上演了大编制、高难度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同马勒此前所作的四部交响曲相比,第五交响曲重新确立了纯器乐创作的思路,作品中没有运用任何声乐因素。

  两部中西合璧、大气恢宏的重磅作品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指挥家俞峰极具艺术感染力的挥棒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艺术的强烈张力、音乐的动人魅力。再次站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奏响属于自己城市的声音,宁波交响乐团团长童铭表示:“能用音符讲述宁波故事、传播城市精神,这是我们乐团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