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晋京演出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由四川省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南江县委、南江县人民政府、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剧协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于3月23日晚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精彩的剧情和精湛的演绎,引发首都观众的强烈反响和好评,这也是“巴山游击队”的故事首次登上首都舞台。

  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取材于中国工农红军在大巴山战斗期间的真实素材,讲述了红四方面军北上后,在巴中南江留下了一支革命队伍——巴山游击队。巴山游击队领导人赵明恩带领队伍坚守后方,一面积极与党中央取得联系,一面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国民党师长李子犹联合当地反动势力对巴山游击队反复进行“清剿”,使用“放水捉鱼”的计谋,断绝游击队的后勤支援,企图将革命火种困灭巴山……全剧分为《序》《重振》《定计》《施计》《辨势》《下山》《营救》《牺牲》《尾声》九幕,共120分钟,生动塑造了赵明恩、李幺妹、刘子才、管业元等鲜活的舞台形象。

  《红漫巴山》创作阵容强大,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优秀青年编剧曾浩月和四川省剧协秘书长、一级导演杜林担任编剧,杜林执导。该剧由杨坤昊、尹莲莲、万多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要角色,并携手四川省川剧院川剧表演艺术家但志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燕、文华表演奖得主杨韬等倾情出演,共同演绎“一腔热血漫巴山、红色精神代代传”的现代川剧。该剧历经一年多筹备和多次实地采风,以及数次专题研讨和精心打磨,充分展现了巴山游击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立体呈现了“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独特魅力。据介绍,大型现代川剧《红漫巴山》已入选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浙川东西部协作支持项目,并将在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