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点赞海南自贸港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实习记者 陈雨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赴海南开展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

用音乐点赞海南自贸港

  2月27日至28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来到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与儋州洋浦海南炼化园区,举办“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演出旨在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要求,以音乐艺术向人民汇报,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7日,艺术团来到坐落在黎母山脉中段西北麓、南渡江上游的白沙黎族自治县。1943年8月,白沙起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如今,碧绿的茶园成为白沙新的风景线,具有黎族特色的小楼散落在山间。演出在颇具黎族特色的舞蹈《快乐晒谷场》中拉开帷幕。海南省音协副主席、青年歌唱演员赵媛演唱《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叫白沙》之后,蒙古族歌唱演员呼斯楞演唱了代表作《请到草原来》与《鸿雁》,熟悉的旋律让现场观众也合唱起来。青年歌唱演员喻越越演唱《中华好故乡》与《绿岛之恋》,其中《绿岛之恋》是在海南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之际创作的歌曲。

  广州杂技艺术剧院青年演员陈桃在《与父相谈》的音乐中,上演了一出兼具高难度与浪漫的杂技《滚环》。有“黄土地上的百灵鸟”之称的歌唱演员王二妮演唱陕北民歌《走西口》与西北民歌《圪梁梁》,她说,下基层演出会给予文艺工作者力量,也会收获更多的创作灵感与精神鼓舞。青年歌唱演员王泽南唱响电影《归心似箭》插曲《雁南飞》与铿锵有力的《时代号子》。“希望能够鼓舞大家,能让所有人在《时代号子》的引领下,继续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在王泽南看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能够下基层演出是很大的荣耀,在露天的广场演出是与在剧场演出完全不同的体验。

  海南首部歌剧《红色娘子军》主角吴琼花饰演者、中央歌剧院歌剧演员王庆爽演唱了《红色娘子军》选段《木棉花开》与《迷人的海岛》。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口技演员李进军带来口技表演《欢庆锣鼓》,现场为国庆阅兵式“配音”。歌唱家吕继宏演唱歌曲《咱老百姓》和《向快乐出发》,吕继宏表示,白沙是一个环境很美的地方,希望能用这两首歌曲给大家带来欢乐。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歌唱家么红演唱代表作《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只要是跟着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多么艰苦,用艺术为广大观众服务,就是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最自豪、最开心的一件事。”么红如是说,“我们希望能够到更基层的地方去,为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这次演出现场人山人海,老人小孩都来看我们演出,大家热爱生活、热爱艺术,让我们很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演出在么红、王泽楠合唱的《领航》中落下帷幕。

  28日上午,“金钟之星”艺术团来到位于儋州洋浦的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乙烯项目配套码头,在海天之间再度唱响熟悉的旋律。“海南炼化”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最前沿,是我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最近的油气储备加工基地。2月21日,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重点项目海南炼化公司百万吨/年乙烯项目投料开车一次成功。“炼化人”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聚烯烃部经理、党支部书记郑雄高,海南炼化劳动模范、海南炼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施工管理部副经理李江,海南炼化劳动模范、乙烯装置裂解急冷区域负责人王晓博一同走上舞台,介绍了海南炼化重点项目的进程,让艺术家们触摸到了时代发展的脉动、国家奋进的脚步。演出结尾,王庆爽与王泽南再度唱响《领航》,演出在“炼化人”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此次“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由中国音协、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主办,海南省音协、白沙县委宣传部、儋州市委宣传部、白沙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