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代代传
栏目:图片新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 3月1日,由中国美术馆、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活动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共同为吴为山创作的铜像《雷锋》揭幕;来自东城区校尉胡同小学的学生代表集体献上诗朗诵《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与步行街游客共同学习雷锋精神。“《雷锋》走到春天里,走进新时代,雷锋就在我们身边——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更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激励着我们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雷锋’。”吴为山说。

  《雷锋》创作于2012年,吴为山在作品中塑造了雷锋面含微笑、走在春风里的生动形象。据悉,中国邮政定于3月5日发行纪念邮票,邮票图案即为铜像《雷锋》。该作品亦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中,并配以诗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成为小学生熟悉雕塑作品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素材。

文/本报记者张亚萌
图/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