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公布了66个“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各地通过加强非遗工坊建设,带动当地群众学习非遗相关知识和技能,在生产实践中推动当地非遗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各地还结合本地区发展情况,支持非遗工坊根据自身特点,选用“非遗工坊+公司+农户”“非遗工坊+合作社+基地”“非遗工坊+代工点”等多种模式,通过面向当地群众开展培训为乡村发展培育人才,通过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吸引了一批大学生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推动人才扎根当地,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各地共建设非遗工坊2500余家,其中1400余家位于脱贫地区,覆盖了450余个脱贫县和8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非遗工坊日益成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持续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加强非遗工坊建设,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推动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