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化:民间文艺带来快乐和幸福
栏目:新春走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正值正月十五元宵节,2月5日上午,艳阳高照,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少府村人潮汹涌、热闹非凡,随着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 ——2023年中国·隆化元宵节民俗展演暨庙会文化座谈会走进隆化,一场精彩的庙会活动正在这里展开。

  龙灯、黄河灯、莲花落、十不闲、抬花轿、王大娘锯大缸……广场上,表演“十不闲”的演员抬着一个架子,上面拴着锣底鼓、钹等打击乐器,演员手打脚踩,可谓手脚一齐忙;另外一边,莲花落的演员齐齐上阵,边舞边唱……这些演员有模有样,都是来自少府村的普通村民,凭着对民俗文化的热爱,在元宵节这天营造了浓浓的节庆气氛。

  广场一边,来自少府小学的学生白鑫淼正拿着红手绢在练习秧歌舞步,她今天要给大家表演《小放牛》。白鑫淼说,自己的爸爸妈妈推荐自己参加这次演出,自己也很感兴趣,歌舞学了几天就学会了。“我们村子里的民俗活动很多,平时小朋友们也爱看表演,这么多人来看我们的演出,我觉得特别开心!”

  就在前一天的隆化县章吉营镇北文化广场上,龙灯、舞狮子、二贵摔跤、旱船、莲花落、小车会、大头和尚、背歌、跑驴、王大娘锯大缸、秧歌、高跷、八大怪等分档精彩演出及“串龙”表演在这里开展,为人们带去节日的祝福。

  “‘八大怪’有乌龟、虾、蜗牛、青蛙、螃蟹、鲤鱼、蛤蜊、鲇鱼,我们的队形以二龙出水、剪子鼓、串黄瓜架、套葫芦、龙摆尾、编排子、蛤蜊大翻转、鱼跃龙门、王八戏蛤蜊等为主,我们在表演时会变换队形和绝活。 ”顶着蛤蜊道具站在队末候演的村民郭青云说,自己只是普通的爱好者,也不是专业的演员,平时演出有上一辈的老师来教,每逢节假日村里就会组织演出队,“我们的演出很有地方特色,我也希望这样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能够一代一代传下去!”

  当表演踩高跷的年轻村民们在广场上跑跳着变换动作时,村民侯金成表演的“跑驴”也吸引了一大批围拢过来观看的人,大家纷纷拍手叫好,四方形的广场被人潮围得水泄不通。侯金成介绍,自己演出的节目叫《傻柱子接媳妇》,讲的是一个叫“傻柱子”的庄稼汉,因为穷让刚过门的媳妇进城去给财主当佣人,谁知道这财主没安好心,霸占了傻柱子的新媳妇,赶到年关底下,傻柱子只能赶着毛驴去接媳妇回家。“这个节目大概演出半个小时左右,唱词我们都背得滚瓜烂熟了,平时一有节庆日,村里就组织演出,我们也很乐意参与。”侯金成说,参与节目的演员都是当地村民,大家特别热爱民间文艺表演,给别人带去快乐,自己也很幸福。

  除了民俗展演节目,活动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召开了庙会文化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们对庙会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隆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媛媛介绍,近年来,隆化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推动“经济强县、美丽隆化”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她说:“这次活动不仅是对隆化特色民俗庙会文化的深入弘扬和充分展示,也对推介隆化温泉文化、民俗文化等高品质资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