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发行
脱贫攻坚影像志 化为文献留史册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八集纪录片《摆脱贫困》总导演郑秀国在1月11日举办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上讲起了片中记录的一个人物——王新法,他作为退伍老兵从公安系统退休后和几个战友自发组织起来,到湘西一个极度贫困的村子里扶贫,最后倒在了给村里建第六座桥的设计图纸前,永远地留在了那里。像这样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所能的人,在《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中记录的还有很多很多。

  1月11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视协主办的《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丛书作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等有关领导,典藏作品主创、点评专家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主持。

  张宏在讲话中指出,“典藏活动”和丛书的出版是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积极履行主责主业、推动精品创作的成功实践。丛书的出版将对今后的电视艺术创作特别是纪录片创作,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他指出,中国视协要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团结引领电视界和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开创新时代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的新局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创作导向,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民立传;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以电视精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看见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

  座谈会上,张宏、胡占凡、夏潮、范宗钗、谢力、周由强等为新书揭幕。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代表中国视协向国家图书馆赠书,并接受捐赠证书。

  据范宗钗介绍,中国视协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真实反映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于2022年年初推选出了一批重量级的小康题材优秀纪录片,汇成了一部记录小康奋斗历程的国家影像志。为进一步发掘典藏作品的文献价值,中国视协于2022年4月启动了《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编纂工作。邀请了20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撰写了评论文章,20余位典藏作品主创代表撰写了创作手记,与典藏作品解说词一并汇编成集。全书共分5册,合计188万余字,以文字的形式永久留存并进一步传播新时代小康纪实的宏伟图景,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献上一份厚礼。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鼓励更多中国纪录片电视人主动作为,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

  尹兴表示,该丛书作为中国文联出版社年度重点出版物,收录了入选作品的完整解说词,集纳了主创人员真切鲜活的创作体悟,荟萃了学界专家与业界名家的精彩点评,兼具学术特色与影像魅力,富有鲜活生动的阅读体验。

  会上,典藏作品主创代表以及撰稿专家对新书出版开展深入的交流,从出版意义、创作阵容、学术含量、文献价值、理论前瞻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讨,作出中肯评价。丁亚平、王一川、杨乘虎、何苏六、张延利、张德祥、胡智锋、康伟、雷刘功等专家参与座谈。他们一致认为,《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的出版,集创作之精华、行业之力量、学术之思考,是保存新时代小康社会建设的深度样本。纵观丛书,内容丰富扎实,整体架构合理,论述逻辑清晰。丛书连同小康社会纪录影像中的优秀作品纳入国家图书馆的典藏史册,凸显了电视艺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的时代特征,具有重大艺术见证价值和艺术史学价值,堪称我国电视艺术守正创新道路上继往开来的一次生动实践。典藏作品的创作代表认为,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能够抓住历史重大机遇出版《见证——纪实小康影像典藏丛书》,弥补了小康题材影像珍品成体系转化为文字样本的空白,是近年来影视行业里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一项文化工程,奋战在一线的电视人深受激励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