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凝聚奋进力量,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文艺活动,安排优秀电影、电视剧展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全国各地文联及文化单位、文艺团体陆续组织“两节”期间相关文艺活动,纷纷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生产一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12月中旬,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陆续开展。12月10日至11日,“宣传二十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海南省美协文艺志愿服务民族美术艺委会小分队走进海南五指山市区及毛纳村,与五指山美协、毛纳村党支部开展交流指导、写生采风辅导、送图书、捐赠美术作品等系列活动,让大家对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也真正感受到艺术的生命力和美丽在于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12月15日,海南省书协和省书画院承办、海南省陵水县书协协办的“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省书协小分队走进陵水县光坡镇米埇村委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小分队深入基层、挥毫泼墨,让高雅的书法艺术进入光坡寻常百姓家,满足基层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艺志愿者们用书法作品向乡亲们传递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大家以同心协力的精神力量,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12月26日,由新疆文联组织的“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走进博乐市格尼登村,扎实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民协、美协、书协、摄协、音协、舞协、杂协、曲协的文艺工作者们组成了涵盖歌曲、魔术、书法、美术、器乐演奏、剪纸等艺术门类的“石榴籽”小分队,将分别在博乐市、温泉县、乌苏市、奎屯市、呼图壁县进行文艺志愿服务和演出,为当地百姓赠送“福”字、春联和窗花,送上温暖欢乐的文艺节目。作为其中一站,小分队在博乐市格尼登村的演出在魔术《幻影》中拉开序幕,并带来了相声《语言的魅力》、器乐演奏《百灵鸟》、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再一次出发》《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精彩节目。整场演出氛围热烈,现场喝彩声不断。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博尔塔拉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莉英等参加了活动。

  12月1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贺州市八步区文广旅局、八步区文化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广西濒危剧种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先后在贺州市桂岭镇安置小区、进民村三水口进行巡演,让当地群众零距离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在安置小区,八步区燕之舞文艺队为村民带来了《对歌》《采茶歌》《刘三妹》等颇具特色的戏曲与情景歌曲,演员们通过婀娜多姿的戏曲身段、幽默诙谐的肢体语言将剧中各人物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陶醉于悠扬婉转的唱腔之中,博得阵阵掌声。在进民村三水口,演员们载歌载舞,歌颂新时代,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下基层演出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加强了对濒危剧种“客家山歌剧”的保护传承力度,营造了濒危剧种“有人演、有人看、有人传”的良好氛围。

  河北省文旅厅创新传播形式,整合全省文艺精品资源,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平台,组织开展“2022年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演展览活动”。活动包含“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和“艺术精品展演展出”两大系列,内容涵盖河北梆子、京剧、交响乐、杂技剧、话剧、儿童剧、民族管弦乐以及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以多层次、多样化的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线上观演观展需要。率先展播的“艺术精品展演演出”系列——“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晚会,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有内容丰富的歌舞,又有京剧、河北梆子、豫剧等传统戏,还有快板、魔术等新编节目。随后,还有38部精品剧目、 6台音乐会、 4场京剧折子戏和5个美术摄影展与广大观众“云”见面。

  相关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基层广泛开展。在山东成武县,当地文旅部门12月14日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2年第二轮基层文艺骨干辅导培训活动,组织了2个舞蹈专业组,面向全县13个镇、街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活动爱好者,开展广场舞、秧歌舞培训。12月26日,甘肃张掖市启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暨高台县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活动,随后当地七一剧团在高台县水之印广场开展为期五天的秦腔戏曲惠民展演活动,受到了普遍欢迎。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