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阅读北京”汇聚阅读力量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阅读北京”2022阅读盛典特辑日前顺利播出。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联合承办,对2022年“阅读北京”4大版块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对7年来产生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共计315.5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2022年是北京的冬奥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阅读北京”围绕“熔古铸今 向未来赓续文脉启新程”主题,推出“读北京 阅经典 向未来”活动书单,重点打造“漫步北京”系列活动,全市性四大阅读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全年,活动类型覆盖老、中、青、少各年龄层读者群体,同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全媒体传播矩阵,覆盖3926.02万人次,直播活动观看量达1147.8万次,读者满意率达99.58%。

  今年,“阅读北京”重点打造了“漫步北京”主题活动,通过景山、紫竹院公园、古老河道、国家植物园的四场直播共收获387.8万观看量。“漫步北京”主题活动以传承历史文脉为初心,以文旅融合为形式,把带有浓郁书香的节日、节气汇入北京的中轴线、三山五园等文化带,帮助市民朋友更加懂北京、爱首都。

  作为“阅读北京”的标志性内容之一,2022年北京市诵读大赛以“声动北京城暖情长”为主题,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共20个分赛区举办初赛86场、决赛2场,共2342名选手参赛,收到参赛作品2059个,产生领读者72名,收到原创美文作品194篇,开展诵读艺术主题培训共43场,参与培训2568人;在大赛开通的网络赛区平台,近千名选手参与,访问量达6.1万余人次,收到投票近48万。同时,今年还打造了“读不完的热爱”名家主题诵读会,观看量超311万人次。

  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阅读伴我成长”活动,覆盖全市16区18家区图书馆,“北京的脊梁——中轴线”藏书票设计比赛,收到406幅藏书票作品,评选优秀作品60幅;除此之外,举办的“览浩瀚星辰筑航天梦想”青少年科普剧,评选出优秀科普剧13个;举办的“读书小状元”活动中,评选出74名“小状元”。

(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