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2月22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联合中国美协、陕西省文联及延安等部门和单位,在线组织召开“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谦,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延安市文联党组书记孙文芳,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刘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代大权,西安美院版画系主任许欲晓等有关领导专家在线出席会议。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延安版画艺术中心”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创建“延安版画艺术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一个具体举措。该中心建成后,拟集艺术家采风创作、艺术培训交流、文艺志愿服务、艺术展览展示、文创产品研发等为一体,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延安革命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延安革命文艺发源地的教育功能,深入挖掘整理继承延安革命木刻艺术传统,促进当代版画艺术创作,阐释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同时探索建立文艺工作者常态化“深扎”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生活体验待得住、生产创作留得下、作品影响传得开”,并通过艺术赋能,助力延安革命老区的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

  诸迪在讲话中指出,创建“延安版画艺术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中心”的建立可以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一个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基地,要通过优秀创作成果和文艺志愿服务反哺人民群众,真正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诸迪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切实把这项工作统筹好、规划好、落实好。目前延安鲁艺文化中心在硬件和环境设施方面已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在政策上、资源上、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帮助。除了硬件建设和设备设施建设,重点要建立好常态化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制定好中心建设规划,分期实施。当前要切实抓好明年工作计划,确保在明年5月23日中心如期启用和首届延安版画双年展的开展。

  诸迪还就各项具体工作和分工提出了要求和意见。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美协、陕西省文联、西安美院、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市文联、延安市美协、延安鲁艺文化中心等单位相关同志在线参加了会议。

  (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