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
主题展演活动举办
作者:文浩 陆婧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曲协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第二届“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主题展演活动日前在“云端”举办。

  展演由第二届“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评选产生的6个优秀作品和2个特邀作品构成,节目内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南北曲艺交相辉映,异彩纷呈。参演人员绝大多数是福建省专业曲艺院团的青年演员和福建曲艺界的创演主力,实现了福建省各大专业曲艺院团同台展演首秀,集中展示了福建5大曲种中的南音、福州伬艺、南平南词、漳州锦歌的独特魅力,同时彰显了活跃在福建的北方曲艺的生机活力。广大曲艺工作者通过作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地方文化,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倾情说唱“福”文化,令人耳目一新。

  展演中,取材于福建革命故事、红色历史的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锦歌《八闽第一枪》、快板书《舍命救亲》,通过曲艺的独特叙事手法和丰沛的艺术感染力,带领观众重温峥嵘岁月;南音《潮涌晋江》以“千年古乐”的唯美典雅,宣传“晋江经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故事《闽东有一朵美丽的花》和小品《誓言今生》分别聚焦“时代楷模”孙丽美、潘东升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南音《阮兜红砖厝》以鲜活俏丽的姿态,展示了闽南人在古厝中的美好生活;南词表演唱《九曲流觞》在优美的律动中赞颂深邃的朱子文化。线上展演的中心舞台,主持人实时串播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虚拟智能3D实时演播系统完成,整个展演经过视频数字化处理和后期色彩特效包装后,影像清晰、画面优美,给观众呈现出不一样的观感和体验,为福建省曲协进一步扩宽艺术视野、提升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

  “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系福建省曲协的重点活动品牌,创设于2020年,旨在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好声音,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凝聚全省曲艺人的力量。第二届“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自今年3月启动,依次完成作品初评、专家终评、打磨提升等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线下举办的汇报演出调整为线上展演,通过海博TV、福建文艺网、福建省曲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同步展播。

(文浩 陆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