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激发新时代文艺 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
栏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全国文联系统持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自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激发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磅礴伟力。

  12月9日至11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广东省文联、新疆文联、福建省作协指导,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福建省文艺评论骨干研修班暨闽粤新三省区文艺批评学术交流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巴赫提亚·巴吾东,以及张应辉、林岗、邹赞等参加活动。徐粤春作《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文艺现代性》专题讲座。陈毅达为全体学员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报告。来自闽粤新三省区的六位评论家林岗、张凡、王晓戈、梁少锋、袁凤梅、徐勇围绕“山海巨变与文艺新潮:新时代闽粤新三省区文艺发展态势观察”议题分别发言,深入探讨了福建当代工艺美术的“科技转向”、福建小说创作与“闽派批评”的新动向和新特征、广东文艺对地方性文化的坚守、广东戏剧创作的多样化发展、新疆影视作品对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以及“文化润疆”背景下的新疆文艺评论发展新动向等。在专业讲座环节,邹赞主讲“电影文化批评的理论与实践”,谢有顺主讲“重新理解文学批评”。在案例教学环节,林岗、陈培浩、高志对闽籍作家蔡崇达的长篇小说《命运》作了深度解读。来自闽粤新三省区的近百名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和评论骨干参加了研修活动。

  12月9日,由广西文联、南宁市委统战部、南宁市民宗委和南宁市文联主办的“踔厉奋发新时代邕城老友石榴红同心共圆中国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歌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山歌月月唱(评)活动在广西南宁西乡塘区唐人文化园举行。演出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对唱、民歌新唱、现代山歌剧、舞蹈等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演了歌舞《民族一家亲》、歌曲《踔厉奋发新时代》《壮族敬酒歌》《我爱你中国》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演出现场还对在“2022年‘邕城老友石榴红,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山歌月月唱(评)”活动和“八桂民俗盛典——‘刘三姐小传人·心中的歌’ 2022年全区少儿山歌短视频展播评选”中表现突出的优秀获奖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广西文联一级巡视员、广西民协主席韦苏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此次演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心共圆中国梦的豪情和信心,进一步促进广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2月8日,湖南省曲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2022年湖南曲艺创作研讨班开班。研讨班期间,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在线上为学员们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的专题讲座。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大兵结合自身多年的创作表演经历,以《相声创作的诀窍》为题为学员授课,从曲艺创作的角度指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去除私心杂念、找回创作初心,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大兵、原野等参加开班式。部分参会学员发言。全省曲艺骨干人才、曲艺从业者、新曲艺群体等线上、线下186人参加活动。

  12月14日,陕西省美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美术创作专题培训班在西安开班。培训班旨在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时代十年文艺事业的重大成就,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以及对文化艺术工作的战略部署。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以及郭线庐、朱尽晖、赵作纽、蔺雨等有关负责人参加开班式。培训班强调,要紧扣“做人的工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定位和谋划陕西省美术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要抢抓长安画派品牌建设的历史机遇,认真研究、梳理长安画派精神,为艺术家搭平台,让好作品走出去,推动陕西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