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22日晚,由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音协、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承办的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在江苏大剧院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左中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卜宇,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葛莱,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开幕演出。左中一、韩新安、徐宁、章剑华、水家跃共同为“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启幕。

  开幕音乐会在一曲充满江南韵味的民族管弦乐《茉莉飘香》中拉开序幕。音乐会上,王蔚、马晓辉、詹永明、方锦龙、冯满天、牛建党、朱昌耀、吴玉霞等演奏家用不同乐器精彩演绎了《高山流水》《牧羊女》《秋辞》《春江花月夜》《信天游随想》《二泉映月》《星火燎原》等风格多样、旋律优美的曲目,不断点燃观众热情。音乐会在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国风》中落下帷幕。

  开幕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列、常畅执棒,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担任乐队演奏,江苏省广电总台著名主持人周晓萌、聂琦担任主持,编剧刘鹏春担任文学撰稿。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高潮迭起。

  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的前身为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 2000年在江苏举办首届, 2018年更名为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江苏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是省文联、省音协年度重点工作主题活动之一。

  今年的民乐盛典活动主要围绕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等主题,设计了音乐会演出、学术研讨、专家讲座、民族乐器展示品鉴等活动。本次活动还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推广平台,搭建了具有视频直播、交流访谈、短视频推送等功能的宣传综合体,为营造良好民乐交流氛围,进一步推动民乐盛典品牌提升和影响进行了积极探索。

  2022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活动将持续到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