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及产行业文联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栏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艺界及产行业文联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通过精心组织主题鲜明的宣讲、推进扎实有力的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在文艺界春风化人、落地生根,更好地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黑龙江省文联青年干部持续开展“诵读二十大 奋进再出发”晨读活动,通过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任务要求上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从11月15日起,黑龙江省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诵读二十大 奋进再出发”专题栏目,收录文联青年党员干部诵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原音。

  福建省文联11月18日邀请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刘大可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授课。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省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刘大可以《系统总结新时代 科学谋划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为题,以理论阐述解读、历史背景分析、现实事例论证等方式,立足福建省实际,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传讲解。大家表示,要以“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为抓手,最大限度地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聚焦“做人的工作”和“创作生产文艺精品”这“两个关键”,重点抓好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三项任务”,持续打响“艺心永向党”党建品牌,不断巩固“一盘棋、一家人、一张网”工作格局,为全方位推动福建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再立新功。

  11月18日,湖北省文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祝捷作宣讲报告。会议由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主持。湖北省文联机关、协会、文学艺术院干部职工,今古传奇传媒集团各企业负责人共70余人在现场参加会议,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通过腾讯会议收听收看报告会。宣讲报告既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又结合文化文艺工作实际,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鲜活生动接地气,在现场和线上同时引发共鸣,对湖北省文联系统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文联系统落实见效。

  贵州省文联党组日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紧密结合省文联和文艺工作实际,深刻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会议指出,要强化学习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全省文艺工作者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立足改革发展,抓好文联工作主责主业,立学立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文艺工作“四力”;要深化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11月21日,新疆文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作宣讲报告。邓选斌从大会盛况、报告起草过程、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中国铁路文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中国铁路文联各级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铁路文艺事业实现新的繁荣发展,凝聚起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强大精神力量。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大会。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出席大会并致辞。

  全国公安文联近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是新时代公安文艺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按照党中央、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负责地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在全国公安文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的文艺工作责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营造好公安民警精神家园。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