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
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11月15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出席成立仪式并讲话。董耀鹏指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继11家全国文艺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之后成立的又一家文艺行业自律组织,非常有意义。道德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拓展视野、长远谋划,强化对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抓“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努力推进文艺界和文艺评论界的行风建设。要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积极关注文艺思潮、文艺现象和文艺作品,特别针对文艺界的不良倾向,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发得赢声。要以培育德艺双馨、德才兼备的文艺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自尊自爱、自律自重、互学互鉴,加大正向宣传引导,坚持文艺评论的客观理性、言之有物、善意真诚,努力为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贡献评论力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聘任袁正领为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代理),张晶、王德胜为副主任,王庭戡为秘书长,邓希泉、冯巍、许锐、刘大先、余宁、肖向荣、林岗、曹刚、彭锋、蔡家园、衡正安为委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艺评论工作者自律公约(修订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准则(审议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成立仪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杨晓雪出席成立仪式。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按照《公约》确定的准则,依托协会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和文艺评论队伍状况,广泛了解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思想动态,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适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以“加强文艺评论行风建设,营造山清水秀文艺生态”为主题的文艺评论行风建设研讨会同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围绕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评论界行风建设展开研讨。大家认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作为文艺评论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行风建设的专门组织,是发挥协会“两个优势”的直接体现,在文艺评论行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委员会将团结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敬德修业、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同心协力,努力维护文艺评论界的清风正气和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