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历史责任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是一个重要的科学论断,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更是一项崭新的使命任务。

  科学思想理论的力量无穷。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被过往实践反复证明并将被未来实践继续证明的科学思想理论。之所以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之所以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十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根本最关键最紧要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科学指引。科学的思想理论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转化成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建设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显著特征。

  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推动新的发展。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躬逢伟大复兴时代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肩负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职责,承担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首要的是把握好、领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拥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得出的符合中国实际、时代要求和客观规律的最新认识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新创造,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发展。

  在推进理论创新、谱写崭新篇章的前进道路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充分绽放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真理之花的夺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