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在京首演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秋骤凉的夜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热情激昂——以大河之名,一首长诗的磅礴乐章,奏鸣一个伟大民族生命之源的文明激荡和人民史诗的恢弘交响……10月5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在京上演,向新中国七十三周年华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深情献礼。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蒋建国等出席音乐会。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音乐诗剧《大河》的文本来自于诗人吉狄马加的同名长诗。长诗《大河》近400行,以繁复的意象、宏伟的格局,书写黄河从诞生到入海的雄壮气象,多维观照母亲河之于民族命运、文明发展和人类共生的永恒意义。音乐诗剧《大河》重新建构这首长诗,展现诗歌所蕴含的思想精魂。音乐诗剧《大河》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金刚任指挥,乐团首席曹欢。全剧釆用大型交响乐结构,融入声乐、戏剧、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宏大的结构、恢弘的音乐、动人的诗篇、震撼的场景,讲述黄河的伟大、民族的梦想、时代的荣光。

  “在更高的地方,雪的反光/沉落于时间的深处……”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以《序曲》开篇,包含《水之源》《春之孕》《和之邦》《天之籁》《海之问》5个乐章和《尾声》共7部分,由交响乐、民族器乐、合唱、朗诵等共同演绎。或深沉、或舒缓、或昂扬,铿锵顿挫的诗句在繁弦急管和一唱三叹中,以别样的风采触动心弦,奏出奔流激越的新时代黄河之声,也再现了“诗乐一体”的中国传统审美意趣。

  “伟大的诗歌和音乐传统告诉我们,诗歌与音乐是密不可分的,诗歌的声音无疑是它最迷人的部分,而真正神奇的音乐其本质就是诗。长诗《大河》既是一个民族的心灵史和精神史,同时也是向养育了我们古老民族伟大文明之河的致敬。”谈到音乐诗剧《大河》的创作,长诗《大河》作者、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如是说。郭文景透露,他写作音乐诗剧《大河》的过程非常顺利,“诗歌文本立意高远,意象万千,令我灵感泉涌;其次是去青藏高原和黄河源头的采风,壮丽的景象和高原的神奇色彩激发了我的想象;伟大的河流、伟大的文明给了我的写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立足之地。”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