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屹会见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
常务副会长霍启刚一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7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会见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香港文联)常务副会长霍启刚一行。

  李屹首先欢迎霍启刚一行到中国文艺家之家交流,并对香港文联成立近两年来努力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祝贺。李屹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把香港建设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既是对香港中外文化荟萃之地特质的认同,也是希望香港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香港文联的成立意义深远、前景广阔,不仅可以在团结凝聚香港文艺工作者,引领香港文艺界和香港社会增进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推动香港文艺界更好融入祖国文艺大家庭,与全国文艺工作者共同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大有可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文联组织了各艺术门类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影响很大,效果很好,希望香港文联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窗口和平台作用,不断扩大影响力,团结香港文艺界,为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感染力,为国家文艺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李屹表示,中国文联将继续为香港文联提供指导和支持,建好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合作峰会”平台机制,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加大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吸收香港会员力度,支持香港文联成立青委会,做好香港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工作;支持中国文联与香港文联共同创立机制性品牌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加强联谊沟通,进行深度合作。李屹表示,疫情好转后欢迎香港文联工作团队来中国文艺家之家学习调研,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交流对接工作。

  霍启刚一行十分感谢李屹对香港文联的鼓励以及中国文联长期以来对香港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的大力帮助。霍启刚表示,香港文联成立以来,凝聚香港艺术精英,跨部门、跨界别,运用各种资源,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大力支持,在香港越来越具影响力。8月,香港文联董事会拜访了新任特首李家超,特首对香港文联已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肯定,表示香港文联参与文化建设有助于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创新,香港文联可以作为把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政府合作伙伴。霍启刚向李屹介绍了香港文联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亮点,并就落实人才交流、加强队伍建设、为香港艺术工作者搭建大湾区合作基地,充分发挥香港文化与金融大市场的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秘书长彭婕,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委、剧作家何冀平,凤凰卫视总编室主任、主持人程治平,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副会长、歌唱家谭咏麟,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秘书长、演员王祖蓝等参加会见并发言。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董占顺、副主任李琦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