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式启动
作者:京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2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出席。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并致辞。活动前,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和作家代表进行了交流。

  本届十月文学月主题为“文学新时代·人民新史诗”。活动以文学为核心,拓展网络文学,辐射“文学+游戏”“文学+音乐”“文学+演艺”“文学+研学”,通过“线上+线下”,策划举办近百场优质文学活动,覆盖全国十余个省市和五大洲的国家和地区。

  活动现场,揭晓了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朱秀海的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陈继明的长篇小说《平安批》等7部(篇)入选首届“十月年度作家作品”。同时,孙频、渡澜、郑在欢入选首届(2021-2022)“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名单。当日,《书香十月》主题歌首次对外公布。还举行了《漂洋过海来送你》《平安批》等优秀作品的版权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十月IP孵化计划”也于当天启动。

  创办于2016年的北京十月文学月,是以“十月”文学品牌为核心,以文学界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现已成为培育优秀作家、优秀作品的摇篮,成为全民阅读、“书香京城”的靓丽风景,成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一张文学金名片。本届文学月将持续至10月。

(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