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协、中国影协就演员李某某被行政拘留发声——
文艺工作者要崇德尚艺、遵纪守法
作者:宗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演员李某某被北京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引起社会舆论热议,在全社会引发恶劣的社会影响。中国视协、中国影协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于9月12日、9月13日分别就演员李某某被北京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发声,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中国视协表示,文艺要塑造人心,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知名演员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被社会各界关注,一举一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更应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更应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更应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不管曾取得过什么样的成就,不管曾获得过什么样的荣誉,要是不洁身自好,要是触犯了法律法规,所谓功名都会烟消云散,所谓前途都会毁于一旦。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努力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形象的塑造者。

  中国影协表示,明星作为镁光灯下的公众人物,遵纪守法是基本准则,恪守道德底线是基本素养,若是胆敢以身试法,触碰红线,必将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不能有侥幸心理。文艺工作者有责任为社会作表率,品行高尚的行为能带动激发更多的正能量,而道德败坏的行为则会危害行业发展、污染社会风气,更会伤害大众对文艺工作者的爱护和信任。广大电影工作者应带头模范遵守法律法规,遵循公序良俗,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修身守正、培根铸魂,做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道义、心中有敬畏、心中有责任,坚守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电影工作者。

(宗禾)